傳奇大人廟 荷蘭守將投降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8:17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image

慈濟高中在暑假辦台南市走讀府城教師研習活動,走進巷弄了解府城文化。圖/吳宗原提供
台南市慈濟高中利用暑假舉辦「走讀府城」教師研習,造訪巷弄古廟,探尋在地人的舊回憶。其中「大人廟」連許多台南人都不曉得,除了奉祀鄭成功三代,廟前就是鄭成功接受荷蘭守將「貓難實叮」投降的地點,意義格外深遠。
暑期首次走讀活動由慈濟高中老師吳宗原擔任主講人,走讀辜婦媽廟、大人廟、東門圓環、仁厚境福德祠、萬壽宮遺址、新建國戲院、太陽牌冰品等,深入了解巷弄中的府城文化。

吳宗原說,台南部分巷弄中的古廟幾乎被人遺忘,因這些深具文化意涵的古廟,多半非旅遊的主軸線,只能期盼市府多加關心,地方協助維護,學校也能規畫戶外教學,培養學生關心社區和愛鄉情誼。

大人廟奉祀鄭成功三代,且前方的東門圓環是鄭成功接受荷蘭守將貓難實叮投降的地點,但市府未規畫斑馬線讓市民進入圓環。吳宗原說,每間古廟都有典故和趣味處,如果沒人引導,就只能走馬看花,例如大人廟的三川門的楹聯「大德小德舉國頌德 人安神安全臺平安」,頭字所對為廟名「大人」,尾字所對「德安」,為台南市的百貨公司名稱。他說,古廟與現代百貨公司有連結,饒富趣味,可惜少有人知。

已經歇業的新建國戲院座落在創建於清康熙26年的「吳將軍祠」,祀奉福建水師提督吳英,當時「他隨施琅攻台,留守台灣改建東寧天妃宮。

古廟老建築的故事,經吳宗原說來,讓參加研習的老師興致高,但也對於三百多年的古廟大人廟,靜靜地臥坐在東門路橋下的單行道旁,且廟中諸多古物斑駁不堪,覺得惋惜,極待市府及有心人士妥善修復。

image

慈濟高中在暑假辦台南市走讀府城教師研習活動,走進巷弄了解府城文化。圖/吳宗原提供
鄭成功﹒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