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喚回「綠金時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23:57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image


嘉義縣六腳鄉女青農陳秋綺返鄉,接手年邁父母農田,改用網室種綠蘆筍。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六腳鄉女青農陳秋綺,4年前回家鄉接手年邁父母耕作的4分蘆筍田,她改用網室種綠蘆筍,高品質的綠蘆筍相當搶手;「我要找回家鄉父老種蘆筍共同記憶!」她和一群返鄉青農共同打拚,希望努力找回「蘆筍王國」光榮。

五年級生陳秋綺,曾經歷過嘉義沿海綠蘆筍遍布的年代,眼看家鄉父母年老,蘆筍田不斷消失,4年前結束台中書店等工作,回鄉接手父母農田。

陳秋綺說,蘆筍是家鄉父老共同記憶,但讓她感到欣慰的並非綠蘆筍搶手,而是以新技術種蘆筍,喚起父老們過去種蘆筍「綠金時代」美好記憶;她說,種「台南三號」品種綠蘆筍耐旱不耐澇,過去露天栽種就怕颱風豪雨,如今改用網室就不擔心了。

陳秋綺種植的蘆筍,不噴農藥只施肥,自產自銷,一收成就很快被買走。她說,蘆筍田有「自毒作用」,也就是蘆筍生長時會分泌阻礙蘆筍成長的微量物質,因此種過蘆筍的土壤沒辦法再種品質良好蘆筍。不過,蘆筍是高經濟作物,他和5、6名返鄉青農一起合作,參加產銷班,希望共同找回「蘆筍王國」光榮。

菜價﹒自然農法﹒物價﹒災損﹒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