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被笑是奇異果 自然農法風味佳更養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0 21:42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埔心鄉農民徐揚善4年前因朋友傳來文章說吃檸檬養生,他嗤之以鼻認為「檸檬洗那麼多農藥,沒先養生,就已吃下一大堆檸檬農藥水了」但卻讓他開始以自然農法試種檸檬,雖然前兩年吃足苦頭,但總算成功、供不應求,現在他不接大訂單,只願接5台斤以下的小訂單,希望他的檸檬能讓更多人吃到。

彰化縣埔心鄉公所7月首辦有機農業講習大爆滿,竟還有來自花蓮民眾報名,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友善農業是未來國際趨勢,埔心鄉已有2公頃有機自然農法試種推廣園區,今年還將開辦小農市集,行銷友善農作。

有機農業講習課程也帶學員去參觀農民徐揚善的檸檬園,從事裝潢工作的徐揚善因父母年紀大了,接手父母的農田,一開始也採行使用農藥的慣行農法,因為朋友傳來一篇檸檬養生文章讓他質疑,很多農民都是在果實採收前1周才不用農藥,這樣的檸檬他不相信有多養生,而且多數農民為了催大果實都使用化肥,他說「催快催大的果實根本失去原本應該慢慢長大的成長期,營養成份當然少很多」。

「你知道嗎?我滿園變黑的檸檬被笑是奇異果。」因為變黑的檸檬真的很像奇異果,但卻賣不出去,因為銹壁虱造成檸檬表皮變黑,這就是完全不用農藥的結果,就在快撐不下去時,他把變黑的檸檬做成農用酵素,神奇的是用酵素來做生物防治,大大改善銹壁虱問題。他的檸檬不用農藥與化肥通過生產履歷認證,現在檸檬醋賣到缺貨,有人要跟他訂50、60台斤的檸檬,他不賣,他說只希望大家一次不要買多,那就可以賣給更多人,要讓大家知道自然農法的檸檬皮不苦、風味佳,盼更多人知道友善農產品的好。

本身也是農家子弟的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大量使用農藥、化肥的慣行農業對環境傷害很大,只會讓土地更貧脊,他希望能在埔心推動有機農業園區,帶動農民種植真正天然、無毒的農產品,讓大家能吃到健康食物,他父親還開放4分土地出租給大家種有機農作,埔心鄉目前2公頃園區種種的有機、自然農法農作包括有檸檬、芒果、玉米、芭樂、百香果、秋葵等,希望能帶動風潮,未來增加有機農作物種植面積。

.image
埔心鄉長張乘瑜(後)推動友善農業,埔心鄉已有二公頃有機自然農法試種推廣園區,其中徐揚善(前)不用農藥與化肥的檸檬供不應求。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埔心鄉公所7月首辦有機農業講習大爆滿,竟還有來自花蓮民眾報名。圖/埔心鄉公所提供
image
徐揚善的檸檬不用農藥與化肥,一開始深受鏽危害,檸檬表皮變黑,被笑像奇異果。圖/徐揚善提供


image
徐揚善種檸檬不用農藥,園內還養對農藥最敏感的蜜蜂。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因不用農藥,檸檬園內隨處可見鳥巢。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有機農業講習課程也帶學員去參觀農民徐揚善的檸檬園。圖/埔心鄉公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