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節能建築 房子都蓋這樣就不缺電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4 15:07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嘉義縣竹崎有一棟以太陽能板打造屋頂、外牆的建築,屋主收集舊屋廢木料,在自家農地興建這棟綠建築農舍,除室內規劃空氣對流、雨水回收,並從屋頂到正面架設一片面積達130坪太陽能板,讓室內降溫攝氏4度,日間發電量還可提供近40戶家庭用電,日前獲經濟部頒發太陽光電最高獎項「光鐸獎」肯定。

「哇,這間厝閃閃發亮耶!」許多經過嘉義縣竹崎鄉義和村山子門農路民眾,都會看見一棟造型特殊的太陽能屋,若詢問附近居民則會聽到這樣回應,「那間厝主人都在找舊料,蓋了快4年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完工?」

「今年底應該可以入住吧!」沅碁光電總經理鄭博文笑著說,從事太陽能光電業十多年,一直有個夢想,要打造一間兼具綠能設計、童趣回憶的綠建築,四年前母親終於被他「說服」,願提供舊屋農地規劃農舍,因內部裝潢、設計要求「不買新材、用回收舊料」,讓木工師傅四處收集舊木料,直言「這頭家真正有夠龜毛!」

他說,房子內90%木料採回收,舊木料只要打磨後就像新的一樣,同時他還在室內設計一座溜滑梯,方便快速下樓還可以享受童趣。

鄭博文說,雖然初期花費不少建築費,但採用綠能設計加上屋頂、外牆太陽能板遮蔽,室內溫度比一般房舍低了攝氏三、四度,加上空氣對流設計,夏天基本上不需要開冷氣,每月平均發電量約可提供40戶家庭基本用電,已和台電簽訂賣電合約保價收購20年,預估10年可還本。
image

綠建築農舍用太陽能板打造屋頂、外牆。記者卜敏正/攝影
image



綠建築農舍用太陽能板打造屋頂、外牆。記者卜敏正/攝影
image


鄭博文強調,綠建築內90%木料都來自舊屋回收。記者卜敏正/攝影
image


鄭博文說明,用太陽能板打造屋頂、外牆,不僅遮風擋雨還能發電。記者卜敏正/攝影
image

室內不僅採光好,1、2樓間還有一座滑梯。記者卜敏正/攝影
農舍﹒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