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號誌故障1年400起 砸306億元減少40%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4 18:55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夏季極端天候到來,台鐵台東工務段如臨大敵全面備戰,守護轄區167公里鐵道設施。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鐵每年有高達400起號誌故障,但電力、號誌、電訊等電務系統,與行車安全及效率息息相關,台鐵規劃耗資306.1億元,推動「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為期八年,針對電力、號誌、電訊及中央行車控制系統等四大基礎建提升智慧化,預估一年號誌故障將減少40%約160起,電力設備故障率降低40%,電車線斷線率減少60%,準點率也可從96.3%提升為96.8%。

台鐵電務處長傅義鴻表示,台鐵130年如何傳承,靠得是不同的一群人、世代交地,將行車運作制度代代相傳,設備也是靠不同的一批人代代相傳與維護,此外,設備系統一定要做更新,根據評估,電務系統每20到30年,設備就要有更新,隨著軌道科技演進會加入現代化、智慧化、數位化等元素,才能符合現在行車環境的需求。

傅義鴻說,近年台鐵行車環境改變,車速快、密度增加,台鐵軌道結構的加強,也在列車車隊做了更新,同時也看到電務設備一定要做一番補強,才能讓台鐵行車環境更優化,提升更高品質。他說,電務系統設備更新隨著科技演化已講究模組化,讓維修簡化、也能完整監控檢查設備狀態,此外,過去大多用機械式、機電式容易有故障因素,現在也講究電子化控制號誌,提升可靠度。

第三則是另檢測設備科技化,傅義鴻說,維修要靠人工,但肉眼能檢查的有限,透過檢測設備科技化,也將引進先進科學儀器,輔助做人工檢查,比如現在檢查電車線,都是夜間人員上維修車,檢視裂縫、扭曲等,國外卻是透過高速檢查車,透過光學分析比對電車線找到是否有瑕疵,台鐵也將採購高速檢查車,一輛造價約1.9億元,將再增加2輛,預計今年底招標發包、明年交車。

另外,台鐵也將規劃推動監控系統數位化,台鐵設備都分散在沿線上、卻沒有那麼多人力盯著,應有一套數位化監控設備輔助人工檢查,裝設感測器發現異常或狀態偏移,在故障前就提前通知,否則等到故障發生往往都已影響行車。另網路光纖化也將把傳輸容量從4G提升到100G,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也借助光纖網路輔助。

傅義鴻說,「電務系統智慧化提升計畫」將從今年起到2024年陸續完成,未來電力設備故障率可從每年約15件降低40%;電車線的「斷線率」也會從每年4、5件下降60%;號誌系統故障率也會從每年約400起下降40%;行車調度無限電話系統也將優化,涵蓋率從97%提升到99%,至於台鐵誤點率,扣除天災、不可抗力等因素,也將從96.3%提升為96.8%。

台鐵﹒限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