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諷,請正視軍心士氣危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1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中科院九鵬基地觀看鷹式飛彈發射升空。圖/軍聞社

軍方上周發生兩起負面新聞:一是數名軍士官在澎湖召妓,還與業者爆發財務糾紛;二是我國防空主力之一的鷹式飛彈,在演習中兩度故障,爆炸自毀。消息傳出,「軍紀蕩然」、「遲早炸死人」的聲浪再度瘋傳,國軍形象再次遭遇打擊。 蔡英文總統上月到澎湖視察漢光演習,宣稱自己是「國軍最大靠山」;此前一周,她更告訴來訪的美國退伍軍人團體,經一年的努力,「軍人的社會地位已經提升」,更受民眾喜愛。然而,國防部在立法院被詢及是否感受到「軍人地位提升」,現場卻一片沉默,沒人開得了口。

洪仲丘案後,在一些政客與名嘴鼓譟下,「仇軍」儼成顯學。女明星違規入營參觀直升機,士兵虐殺流浪狗,軍營發現毒品,都使國軍形象大壞,也使國軍招募官兵越形不易。

據統計,近兩年軍官退伍四八七○人,僅補充二五九七人;今年前四個月退伍八六三人,任官僅一三一人。尤其少尉、中尉的「編現比」僅五十四%,下士六十一%,均低於軍、士官的平均值。


陸軍官校計畫招生三三○員,報到不到兩百,一年後只剩一六○人。

在在顯示,近年青年從軍意願迅速惡化,導致越初階幹部越短缺。 雪上加霜的是,正逢兵制轉型,一年期義務役即將走入歷史,役男僅需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就退伍,不負戰備任務。然而,這些「四月兵」卻頻傳不服管教,甚至爆發多起動粗犯上案例。

以上跡象,其實暴露國軍基層已面臨近乎崩盤危機,如果無法遏止災情,國家將深陷無可用之兵的絕境。蔡英文所謂「軍人社會地位提升」,純屬空言,適成反諷。

要建立可戰之兵,必須讓軍人自信是正義一方,不懷疑為何而戰,部隊生活的勞苦犧牲才有意義。

同時,要讓官兵沒有後顧之憂,深信無論時地,不管生死,國家都會善盡照顧自己或家人的承諾。但從這兩個面向觀察現實狀況,目前執政黨的國家認同曖昧,不時暗示「中華民國」的標籤無用,或要更易國號,導致國軍不知向誰效忠。

此外,政府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磨刀霍霍,部分執政團隊成員赤裸裸顯露清算報復心態,這對軍心士氣的殺傷,均遠超乎想像。

當國軍一方面不知向誰效忠,一方面擔心家計和退休的後顧之憂,他們的士氣怎不令人憂心? 蔡總統身為三軍統帥,必須走出自我感覺良好的象牙塔,不能以為說句「我是國軍最大靠山」,就可以贏得軍心。

一年來,蔡總統對軍中講話多在晉升、畢業、操演之類的儀式場合,但遇到輿論過度苛責軍方,卻未見總統出面力挺;對於募兵難以兌現、地方政府無理索求等等,似乎也視若無睹。

蔡總統所聲稱對國防的重視,和軍人面臨的失落宛如兩條平行線,如此,所謂與國軍「共榮辱」豈非奢言? 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問題不少,其癥結在重秋毫而輕輿薪。

馮世寬關注士兵立正須握拳、制服臂章之類瑣事,卻漠視真正困擾基層的不合理規定。本來,身為國軍大家長,為官兵的榮譽和權益向外力爭,是馮世寬責無旁貸的義務;但不管是國防預算額度跳票,或是官兵被派當免費救災公差,「馮大鵬」面對綠營執政者卻時常表現得像小媳婦。尤其,面對在野立委質詢,他屢次發言尺度失控,使自己變成爭議焦點,甚至淪為網民笑柄,在在拖累國軍形象。

中共解放軍挾近年經濟起飛大幅擴張,嚴重擠壓台海戰略平衡;而我方受限於資源,即使頻頻加強軍購,亦無法保證能與之抗衡。

局勢嚴峻若此,人們若還毫無警覺,執政當局一味宣示重視國防,卻不思解決兵制、資源、管理、軍人士氣形象等困局;輿論坐視酸民風氣蔓延,把軍人當成發洩情緒的出氣筒;一旦兩岸間有猝然之憂,台灣要憑藉什麼與之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