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回得去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1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ECFA的簽訂是好的。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ECFA的簽訂是好的。記者蘇健忠/攝影
儘管未明說,但民進黨內近期確瀰漫一股檢討兩岸政策的聲音。賴清德公開喊「親中愛台」,不但總統府跟進,其他綠營首長也友中、和中、知中地唱和。閣揆林全甚至說,「ECFA的簽訂是好的」。這一切,不禁讓人有「今夕是何夕」之感。
其實,林全並不是綠營第一個「還ECFA公道」的人。二○一○年的大選,蔡英文和馬英九辯論ECFA,蔡英文甚至宣稱,若執政會用公投廢除ECFA;但她後來被問到這個問題,卻又說不會廢除ECFA,也不一定會發動公投。

身在綠營而公開肯定ECFA,林全還是少見的例子。從近期情勢發展看,無非是民進黨的兩岸和外交路線已經走進死胡同,民意反彈,才會出現這種說法。蔡英文執政前,綠營一片「假如民進黨執政,北京將不得不與民進黨政府對話」的自誇之詞,如今,此說已證明是一廂情願,令人唏噓。

民進黨一向政治掛帥,用統獨意識形態看待兩岸關係,成功抹紅國民黨,並取得執政。然而,在野時的主張在執政時能否實現,如今看來,已經碰壁。蔡政府面對的是一個十字路口:前進無路,左右轉未必行得通;要回頭承認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又要如何向支持者交代?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如今恐怕即將成為一個警世故事:愚者千方百計追尋彩虹彼端的樂園,卻發現那裡只是一片荒蕪;但要回到彩虹這端,卻已無退路。林全肯不肯定ECFA其實無關宏旨,因為找不到掉頭的空間。

ECFA﹒民進黨﹒林全﹒賴清德﹒親中愛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