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形態因素太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20聯合報 王亮/大學教師(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關係的決策,無論是「台對陸」或「陸對台」,決策過程中須考慮的因素很多。就以「台對陸」的決策而言,決策因素包括決策者的個性與意識形態、國際情勢、國內政治、民意與輿論、官僚政治、行政與立法的互動、利害關係國對台/陸的政策、兩岸歷史文化背景、兩岸經貿關係、兩岸的經濟、國防實力等等;這些因素都不是「常數」而是「變數」,隨時都在變化,各因素彼此之間也可能是聯動的,各因素影響決策的比重也不同,也是隨時在變的,這也和決策者的個性、意識形態有關。
兩岸政策最重要的決策者當然是總統,總統這個「職位」包括總統個人以及他所領導的官僚組織,包括國安會、陸委會、外交部等,此官僚組織雖有明確的法定權限及功能,並遵守一定的行為模式執行其任務,然而由於不同的總統有不同的個性及行事作風,這些官僚組識於襄助總統時就自然會有所調整,並呈現出不同的角色形象,總統如果太強勢,這些單位的功能可能就弱化了。

總統在兩岸決策制定過程中表現的態度是積極的或是消極的,是進取的或退縮的,都與總統對其本身職務與兩岸關係之認知與心理取向有密切關係。在兩岸面臨衝突及危機時,總統除了本身的能力外,尚須兼具堅強的意志與決心,以及敏銳的眼光與判斷力,才能選擇出最適當的權力表現型式去化解危機。

總統的個性及意識形態,在對外關係決策上所占比重往往是蠻大的。美國政治外交學者詹姆士巴博認為,瞭解總統最好的方法可由兩個層面著手,第一是觀察他投入工作的精力,第二是他個人對執行總統職務的滿意度。第一個層面可分為主動或被動,第二層面可分為樂觀或悲觀,這二個層面共可排列組合成四種總統個性型態,亦即主動—樂觀、主動—悲觀、被動—樂觀及被動—悲觀。依巴博的觀察,雷根總統屬於被動—樂觀型,他的個性屬於被動的,容易順從別人,易於被別人引導,而非屬個人專斷的個性,對本身擔任總統角色的表現則感到滿意。依筆者個人的觀察,蔡總統應屬主動—樂觀型,即積極主導兩岸決策,並對自己的總統角色的表現感到滿意。

這些類型的個性無所謂好或壞,而是要看個性、意識形態等因素與其他決策因素交互作用結果而定,結果好,才能使政策手段正當化,也就是兩岸政策要能達到「國泰民安」才能算是好的政策。目前看起來蔡總統的個性及意識形態在兩岸決策因素中所占的比重似乎太高,而其他因素較不受重視,使兩岸政策尚未能找到最適化的答案。

兩岸政策﹒國安會﹒陸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