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挖東牆補西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20聯合報 彭滂沱/作家(台北市)

代表內華達州的參議員赫勒(右),為公開反對參院共和黨取代歐記健保提案第五名共和黨...
代表內華達州的參議員赫勒(右),為公開反對參院共和黨取代歐記健保提案第五名共和黨參議員。 (美聯社)
上周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針對眾院五月通過的健保草案提出修正案,推翻歐巴馬的健保法案。川普總統力促於國會七月休會前通過此修正案,但預料困難重重。
美國為全球唯一超強,卻只有第三世界等級的健保制度。歐巴馬推動健改,幾經折衝,國會終於通過健保法案,歐巴馬於二○一○年簽署立法。主要內涵為擴增貧戶醫療保險投保人數;徵收富人稅,以填補健改預算缺口。受惠民眾二千萬人。

共和黨對歐巴馬健保深惡痛絕,一因堅信小政府,主張聯邦政府管制愈少愈好;二因認為醫療保障是勤奮工作掙來的特權,而不是天賦人權。

川普健保內容包括縮減貧戶醫療保險及取消富人稅。此法案如通過,未來十年內貧戶醫療保險經費將被大砍,二千三百萬人失去健保。

兩黨健改都是在社會階級做文章,歐巴馬健保犧牲富人及中上階級;川普健保則漠視窮人及中下階級。兩黨挖東牆補西牆,取捨健保體系的「使用者」,卻不敢找「提供者」開鍘。

美國醫、藥、保各擁強大的遊說團體,長年以政治獻金籠絡兩黨總統候選人及民選政要、聘用離職高官遊說。以歐巴馬健保研擬法案的二○○九年為例,醫、藥、保斥資至少卅四億美元,雇用一七五○家公關公司,五千三百名公關人員,在白宮及國會廣布說客,力阻走向全民健保之路。

美國健改給國人的啟示:

第一,健保制度是美國社會不公不義的果,不是因,健改只是頭痛醫腳的改革。歐巴馬不思矯治弱勢族群的貧窮文化,而希望在健保上以所得重分配追求社會救濟的目標;川普在健保上為富人減稅,期望富人創造就業,惠及中產階級及窮人,殊不知經濟機會的不平等,徒然加深貧富鴻溝。

第二,中產階級是美國社會中堅。歐巴馬健保不利於中上階級;川普健保損及中下階級,兩者再度重創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弱化斲傷社會流動,貧富差距更形惡化。

第三,我國軍公教年改與美國健改雖是不同性質的改革,但同樣無視國家財政的因果關係,企圖透過公權力進行社會階級的所得重分配。政府為何不在重建產業政策,改善財政效能、投資環境、稅制,節制無良資方等方面有所興革?捨此不圖,反而誤指軍公教年金為國家財政癥結而予大砍。此舉只是在受薪階級間挖東牆補西牆,製造新的社會不正義。

健保﹒歐巴馬﹒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