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金曲獎 聽見公民聲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20聯合報 許俊偉


金曲獎原是年度華語音樂盛典,但今年有不少音樂人,透過典禮沉重表達對台灣當前各式社會議題的態度。有人高呼「撤銷亞泥」,也有人聲援捍衛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還有人公開出櫃喊著想在台灣登記結婚。

這是一場令人深刻又值得省思的頒獎活動。擅長透過音符傳遞訊息的音樂人,這次不用唱的,紛紛直接說出對當前政策最真切的訴求。

歌手巴奈在內的原住民,從今年二月開始就在凱道紮營,反對「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擬排除私有土地,抗議人士喊出的「沒有人是局外人」口號,被歌手張震嶽在金曲獎開場表演中高舉布條表態。

環團在頒獎隔日正好舉辦反對亞泥礦權展延的遊行,在金曲獎星光大道紅毯上,台語歌手謝銘祐、客語樂團米莎X地下河、原民樂團達卡鬧,都拿著「撤銷亞泥」的舉牌進場。

典禮開始後,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得主陳星翰,發表得獎感言時甚至以髒話「問候」亞泥,直播放送,連消音的機會都沒有。林生祥帶領的「生祥樂隊」在領評審團獎時,也呼籲民眾隔天響應遊行。

香港女歌手盧凱彤獲最佳編曲人獎,上台領獎時公開出櫃感謝「太太」。她跟太太去年在國外結婚,得獎感言直接告白「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還說因為太太,選擇留在台灣發展。她下台後受訪說妻子是台灣攝影師,希望台灣同婚合法後,也能在台灣登記結婚。

前幾年,也有不少音樂人在金曲舞台上反核、反美麗灣,當時還有人倡議「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隨著社會進步,外界對這樣的表態習以為常,今年甚至各式公民聲音齊放,從原住民土地正義、國土環境到同婚議題,全是當前社會熱切關注的公共議題。

這除了象徵台灣社會意見自由多元,其實也是執政警訊,凸顯有愈來愈多人正對時下各式施政作為不滿。

這些執政爭議,政府聽見公民聲音了嗎?蔡政府雖向原住民道歉,但傳統領域爭議卻被質疑對原住民不友善;同婚修法則被認為態度曖昧;經濟部展延亞泥廿年礦權,更在導演齊柏林過世後,引爆強勁後座力。

從太陽花學運到白色力量,近年公民力量崛起;蔡政府能取得執政權,某種程度也是當時獲得公民力量支持。如今執政後,若聽不見公民在各種場合發出的怒吼,與公民力量漸行漸遠,讓公民力量持續積怨,恐不利政策推行和政權穩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