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質人才大流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34聯合報 錢人傑/退休公務員(桃園市)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軍警公教年金改革這一場近似文革的鬥爭,已邁入最後階段,相對軍警公教族群的有限動員,注定改革結局落入既定的靶心範疇。
年金改革的主軸一直在價碼上打轉,是令人痛心扼腕鋸箭式的金權謀略。民國八○年間海關巡緝艦引進各大航商優質船長與輪機長十餘人,當時他們是以月薪廿餘萬元,轉職屈就月薪四萬餘元。這批世代交替接棒的專業優質人員,以勤儉持家精神維護船舶,為國家省下好幾億。年金改革後,他們是貢獻國家良多卻大幅減少退休所得的人員,海巡署未來也將失去引進優質人力的誘因。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年金改革以大幅削減退休給付,已嚴重影響現職人員心理安定,必然針對退休所得不足而重新規畫生涯應變。無可置疑將出現飛航技術成熟良好的青壯級飛官,提早退休轉飛民航的趨勢,海軍專業優質人力亦將早退投向航商,陸軍良好人才在青壯期亦將流向民營企業,都將造成國家長期培育的優秀人才大批流失。中研院、工研院、大學院校等學術研究單位,不再有麻省理工、常春藤盟校、歐洲名校的碩、博士願意投入。這是人性擇優取向與生活供需現實因應。

去年高普考報名人數創近年新低,今年警大錄取分數也大幅下滑,都是令人憂心質變的警訊。

年金改革一竿打翻文武吏治核心價值,執政黨若以非我族類「急急綠令」而倉促齊頭式落刀,漠視國家優質人事導向配套措施,將血淋淋的導致如同「一例一休」政策忙中有錯的嚴重後果。此刻軍警公教正為執政黨盡其職責工作,呼籲執政黨當以中庸為道,仁心仁術為國宏觀遠瞻。

年金改革﹒海巡署﹒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