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時代使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7 02:47聯合報 蕭雅宏/教(新北市)


國史館。聯合報資料照
國史館。聯合報資料照
facebook拜讀廿六日「不修正史,小英要國史館留下什麼?」一文,筆者以史學工作者身分與認識提出商榷。
民初以來歷史研究無論選題、體例、格式、筆法與問題意識等項,皆奉泰西為圭臬。時至今日,當代各大學歷史系所、專業史政機構,無論正史寫作或史料彙編,皆不能擺脫西方樹立的典範。梁啟超嘗言古代官修正史:「廿四史非史也,廿四姓之家譜而已」,對民國設置國史館則認為「儲備史料,傳功勳大略」。投書言及「美國國家檔案館、軍事史中心出版一系列著作」,故想當然耳「民主國家亦有正史」,這種推論未免過於簡略。美國為公認舉世史學王國,無論象牙塔內或民間學術多元,所謂「定於一尊」的正史根本不可能出現。

中華民國在台灣最可貴的是學術環境,舉凡中央研究院、檔案管理局、國民黨黨史館與國史館皆為漢學重鎮,歷史論述早就不為一家之言,足見學風自由,百家爭鳴。國史館不但庋藏大陸時期政府部門重要史料,行憲後歷任總統副總統文物亦為國之重寶,需知真正的國史不為一黨一派所服務,「不偏不倚、從右執中」是史家態度;編纂史料、開放檔案才是國史館的時代使命。

國史館﹒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