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TPP,得學開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6 02:0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刊出行政院長林全的專訪,林全表達加入TPP、與日本合作的意願。不...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刊出行政院長林全的專訪,林全表達加入TPP、與日本合作的意願。不過專訪文末的分析認為,台灣要加入TPP並不容易。 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稱台灣樂見日本在美國退出後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也非常希望加入此一協定。然而,《日經新聞》在文末說了實話:在美國退出TPP後,「看不到台灣加入的機會」。
遺憾的是,在本地媒體的報導中,許多人可能看不到最後這句「實話」。誠如蔡政府一向的作法,林全談的是我們的渴望,卻不是我們的機會,更不是我們的作法。就像林全在訪談中坦承,台灣想要參與國際框架的運作,只是兩岸關係一直成為「一堵牆」;但林全並沒有說自己要如何打破這堵牆,他只會說這面牆是個問題。這些,有說等於沒說。

如果想要進入TPP,卻不設法尋找入門的鑰匙,又無法呼喚主人前來開門,更無法練就肉身穿牆的神功,你怎麼進去?《日經新聞》認為,之所以看不到台灣加入TPP的機會,主要是一些會員國已表達了對中國大陸加入的期待,而且,加入TPP必須取得所有會員國同意;因此,台灣要加入極不容易。

這些,其實只是普通的外交常識,並非什麼玄奧的國際戰略。問題是,蔡政府寧可自己頭殼抱著燒,卻不願去做任何能幫台灣開門的事,而且還故意把兩岸關係的水泥牆越築越高。心裡想著TPP,腳下卻越走越遠,如此形左實右,怎麼到達得了目標?

民進黨老說是「一中原則」在作祟,試問,是誰丟了「九二共識」和「各表」?

林全﹒九二共識﹒T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