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6 02:0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立委段宜康(圖)版本的十八趴兩年落日成民進黨新的年改版本,取代年改會的六年歸零版...
立委段宜康(圖)版本的十八趴兩年落日成民進黨新的年改版本,取代年改會的六年歸零版本,並已在立法院完成二讀程序。記者黃義書/攝影
不知道是被「完全執政」的快感沖昏頭,或者是被蔡英文總統的低民調所激怒,民進黨立委連日在立法院呼嘯奔馳,快馬加鞭通過了公務員年金改革的關鍵條文。讓人訝異的是,綠委把年改會的版本殺得不成原形,卻沾沾自喜,自以為完成了一番改革大業。殊不知,這種即興式的突擊修法,因未經理性評估,可能出現始料未及之後遺症,將使蔡政府的聲望愈發深陷泥淖。
民進黨立院黨團這次之所以採取激進作法,對公務員年金改革大砍急殺,當然是以為如此可以力挽狂瀾,贏回民眾對政府改革的掌聲。問題是,當蔡政府施政無能的形象已經明確化,執政黨想要靠一次瘋狂的殺戮來翻轉局面,恐怕不是容易的事。尤其,年改會版本已遭批視軍公教為寇讎,民進黨團卻又加碼宰割;如此一來,不啻形同年改會刀砍之後,綠委再用亂槍掃射,對軍公教傷上加傷。何況,年改會版形式上至少有「國是會議」背書,民進黨團卻任意踐踏,這只會讓蔡總統背負失信於民的黑鍋。

以「五權分立」原則看,立法權當然沒有必要一味附和總統的政策,使自己變成行政權的附庸。進一步說,立法院是唯一的中央民意機關,理當反映民意,扮演行政制衡的角色。遺憾的是,民進黨首次成為國會最大黨後,不僅將國會的角色嚴重黨派化,處處以黨派利益為修法準則,更不時對不同屬性的民眾發動鬥爭。從這次年金修法的偏激化,不僅證明民進黨立委未能冷靜反映民意、導正決策,反而在製造更多紛亂,加深蔡政府的施政困難。

以「一例一休」引起的紛爭和波瀾為例,行政部門的決策僵化固然要負最大責任,但是民進黨團無法及時修法導正,卻還在條文中自以為是地加碼添亂,助紂為虐,更難辭其咎。其中民進黨一大傑作,即是規定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從原本加發一倍工資,改為前兩小時加發一點三三倍,第三小時起加發一點六六倍,出勤不到四小時一律給四小時加班費,五到八小時一律給八小時加班費。民進黨團當時的修法邏輯,無非是極力加碼、極盡討好勞工,根本無暇顧及修法是否合理。而如今,這項立委在冷氣房裡創造的加班費「天條」,卻成為資方的緊箍咒,成為勞工可望而不可及的仙桃;對蔡總統而言,則成為她不知人間疾苦的惡政之一。

對於一例一休修法引發的亂象,民進黨團似乎從未對自己的角色有過任何反省,也因此,才會在年金改革繼續胡亂出招。在二讀通過前,即有綠委預告這次臨時會黨團將有「亮點」。誰料,所謂的「亮點」,並不是向公教釋放善意,不是改得更合情理,而是採取綠委段宜康的惡整版本加速推車撞壁,勢將使被改革者的憤怒和恨意加深。最嚴重的是,原本是為改善已退休軍公教年金偏高而做的改革,綠委連續幾個急殺下來,最後要承受慘重後果的,卻是新世代軍公教要面臨最不堪的退休處境。從這點看,民進黨團只求一勝的無腦殺法,到底能實現誰的世代正義?

立院臨時會的另一重頭戲,是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法案,蔡總統下令務必如期過關。但是,這項法案規畫草率卻花錢如流水,卻又談不上對台灣經濟有什麼「前瞻」帶動效果;因此,除了民間反對聲音四起,包括民進黨昔日盟友也期期以為不可。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立院黨團如果仍聽不到反對之建言,看不出這項計畫之貽害,仍想一意護航到底,甚至還要徇私加碼特定縣市;那麼,執政黨只能就準備接受民眾的唾棄了。

立法院的表現,是一個國家民主政治成熟與否的重要指標。以此檢驗民進黨占絕對優勢的台灣國會,卻盲從而不理性,無力幫助蔡政府的施政步上正軌,反而使民主雪上加霜。

加班費﹒段宜康﹒一例一休﹒前瞻基礎建設﹒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