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錯重點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6 02:30聯合報 華昌宜/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台北市)


漫畫 波波
漫畫 波波
朝野及輿論聚焦於十八趴應何時歸零。須知十八趴只是構成全部退休金之一部分,其影響端視其占原薪之成數。大家應關心的是退休金與原薪之比例,亦即替代率。若替代率不足,根本不應動十八趴,反之若替代率充足或過分,十八趴可立即歸零。
焦點應是替代率。它應是五成?六成?七成?這應視原受薪人之辛勞及貢獻,而可參考其他國家措施及我國財政現實後由全民來討論達成共識。不此之圖,而談十八趴是本末倒置,根本搞錯了方向。

楊振昇/退休教師(台中市)

下周立法院臨時會將審議「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深水區條文,在審議前夕仍提醒立委停看聽,多聽聽教職人員的心聲。

教育是良心事業,二○○八至二○一五年間,敝人帶過兩屆超級難帶的班級初期曾心力交瘁,但後來透過學習與賣命打拚,被看衰的班級救回來了、親師生命運翻轉了;但也讓自己身體積勞成疾—眼睛飛蚊症和退化性關節炎從此纏身,不得已於去年八月退休!

「學生就像一張白紙,老師是一個很關鍵的角色。」杏壇中默默耕耘缺乏媒體報導的老師有千千萬萬人,不適任者相對而言是極少數!能拚到年資卅年的老師已不多,年資卅五年更是鳳毛麟角了!所以請立委諸公舉起年改大刀前先停看聽,我相信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在立法院還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