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他們的期末考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6 02:28聯合報 陳言喬


近幾年我世新任教班上的大陸、港澳馬學生大幅增加,他們課堂上的表現,應已眾所周知,但上周最後一堂的期末考試,他們藉由試卷表達了內心的期望,還是讓我感觸頗多。

這道申論題是:你(台生)對大陸的印象/你(陸生)對台灣的印象原本是什麼?在接觸更多對岸資訊後(如與對岸學生交流、獲悉更多對岸新聞),這樣的印象是否改變?

題目不難,主要在了解學生們的「認知、印象與刻板印象」前後差距,有的學生簡單描述,有的人鉅細靡遺表達真實感受,台生、陸生均是。

台生們說:「我原本避免與他們接觸,也許是怕有衝突」;「小時候爸爸出差大陸總出現痛苦表情,行李箱塞滿泡麵,認為大陸是個落後的地方」;「我對大陸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高中社會課本,遇到陸生,覺得自己深深的不足,透過他們,快速更新了我的腦袋。」

「與陸生接觸後,發現他們絕大多數很有涵養,也有包容心,談的事情很新鮮、有趣,讓我對大陸好奇」;「很多台灣人將大陸的缺點放大檢視了」。

「聽到陸生在課堂上感性的述說對台灣的印象和喜愛,讓我很感動,我突然覺得對立的從來不是老百姓,而是那些處在高層的人物,將我們畫了界線。」

陸生們說:「小時候從海峽兩岸(央視)了解兩岸關係,以為台灣是危險動盪、充滿政黨紛爭的荒亂社會,到了台灣發現他們的生活是穩定安寧的。」

「來台之前,原以為台灣很排斥大陸人,也擔心與台生發生口角,最初一個月不和台生溝通,如今想想那時的心理狀態真是可笑。」

「來台後,我才知道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新聞,只是部分節目綜藝效果,現在我會試著去深究一些新聞的內幕,發現更加全面的台灣。」

「我受到本省人的熱情招待,從此知道並非像大陸媒體宣傳那樣,本省人都是台獨」。

從上述他們的答卷,發現兩岸學生對對岸的印象主要都來自媒體,且多半負面,讓從事媒體本職的我,更為戒慎恐懼。他們未來都是影響兩岸的關鍵人物,原本的誤解,在交流後已突破那座無形的高牆。

就像一位陸生所說:「我愛台灣也愛中國,這種愛是目前的媒體教不會的,但實際上,媒體應該有能力教大陸人愛台灣,教台灣人愛大陸」。

他們的答卷如同一封給政府、媒體的建言書,我希望他們彼此已建立友誼,並學會了如何正面看待一些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祝他們鵬程萬里。

陸生﹒泡麵﹒茶葉蛋﹒台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