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國史館留下什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6 02:28聯合報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


蔡總統認為,民主時代不應該有所謂的「官史」或「正史」,國史館是大家的國史館;透過...
蔡總統認為,民主時代不應該有所謂的「官史」或「正史」,國史館是大家的國史館;透過反覆的比對、驗證及討論,我們可以更加貼近歷史事實,也可以對中華民國的歷史,產生更多元的歷史解釋。圖為國史館外觀。聯合報資料照
facebook蔡總統出席國史館研討會,提出民主時代不應該有所謂的官史或正史,總統又說,「開放資料」與「轉型正義」就是國史館的新使命。
蔡總統可能忘了,按照扁政府修正通過的現行「國史館組織條例」,國史館掌理任務,早有明文,不能是總統一句話說了算。當中明定,國史館隸屬於總統府,掌理纂修國史事宜,研究、撰述、彙編,都是國史館的核心任務,如何能夠放棄官修正史的職責?豈非浪費公帑?

蔡總統每以「轉型正義」一語,暗指與國民黨及過往政府的有關歷史,均係「不正義」。所謂不修正史,真正的用意是要摒棄中國史觀,以利民進黨另起爐灶,暗度陳倉。蔡總統所言,民主國家不應該有所謂正史,如對照美國等國家做法,更可謂不符事實。

以美國國家檔案館為例,該館的使命不僅僅是保存美國政府相關檔案,另一重要任務,是提供歷史教育的豐富素材,美國由何而來?如何參加兩次大戰?主題當中自有美國官方希望傳遞國民的價值,向民眾開放檔案,並不意味國家就應該喪失立國精神。

更有甚者,美國各軍種均成立有軍事史中心,如美國陸軍軍史中心,自二次大戰以來,不僅出版了大量軍史專著,更期許透過歷史研究,支援美軍的決策指揮、參謀作業、公眾溝通。今年度,該中心著作出版了美軍參加一次大戰百年的專著,照蔡總統的標準,這真是不務正業。

蔡政府的國史館,先是限制查閱,遭到各界撻伐,現在又以「轉型正義」為名,黨同伐異,面對汗牛充棟的國史檔案、前人心血,看不到蔡政府有一絲的敬意與謙遜,百年之後,蔡英文可留在國史館當中的,又有什麼?

國史館﹒轉型正義﹒美軍﹒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