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巨大的苦與蘋果的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5 02:2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一年前政府力推一例一休時,蔡英文總統在出訪專機上要媒體記者「自立自強」,自己去跟老闆要休假。當時,不少「覺青」、洗風向者也極力幫腔,指責媒體無限上綱,或批「慣老闆」只圖私利。半年後的今天,兩個不同事業同受衝擊,以具體行動告知蔡政府:「一例一休行不通」的殘酷現實。

全球自行車龍頭製造廠巨大集團最近宣布,因為一例一休加重經營成本,以及不能強迫員工集體休假等原因,該公司台灣廠將取消已實施卅七年、每年七月第一周的「全員放暑假」的傳統,每年四月發放紅利的員工福利也將取消。

相對於巨大的無奈,《蘋果日報》則公告鼓勵記者自行創業,另成立工作室供稿,既是因應現實,也是裁減人力,將原本的記者聘僱制改為承包制。蘋果雖聲稱並非純為裁員瘦身,但如此一來,員工或者被資遣,或者薪資打折外加失去勞健保及退休提撥。

巨大的作法,是基於保全員工飯碗下的不得不然,許多員工恐也只能陪老闆共吞此苦。相形之下,蘋果日報的記者外包制也顯得備加酸澀。

蔡總統談到勞工,曾說「這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讓她覺得不忍。但如今巨大的苦、蘋果的澀,多少都與錯誤的勞工政策有關。政策帶來的苦澀,政府豈能一意孤行?

台灣蘋果日報傳出「員工自願離職」、「鼓勵創業」方案,引發勞工權益不明及新聞倫理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