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砍公教,蔡政府就能挽救低迷聲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5 02:1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立法院院會日前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修正動議...
立法院院會日前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修正動議,將「樓地板門檻」設為三二一六○元,國民黨主張三六一五五元則遭否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曾吉松/攝影
蔡英文總統就職剛過一年,其施政滿意度已經跌到只剩兩成許。在這樣的氛圍下,公教年金改革大戲在國會如火如荼展開,在綠委的磨刀助陣下,日昨二讀通過了多條比「年改會」版本還要嚴苛的修法。蔡政府和民進黨顯然想利用大刀闊斧的年改,來挽救自己幾近破產的聲望;但觀察如此猛烈的砍殺手法,蔡總統真能力挽狂瀾嗎?
從財政和社會公平的觀點看,年金制度當然有不得不改的壓力;然而,改革的幅度和態度,則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年改會」的版本比起「考試院」版本,已經相對嚴苛,而短短一周中,綠營立委又拚命胡亂喊價,大動干戈,殺得人們措手不及。這些,恐怕都將激起被改革者莫大的怨恨,留下深長的負面影響。

以目前的修法進度看,在公務人員部分,包括十八趴的落日年限、所得替代率、退休年齡調整、月退金採計年限等,都已經完成二讀。如無意外,未來教育人員勢將比照辦理。其中被臨時動了手腳的兩個關鍵條文,一是十八趴的落日,由年改會的「六年」被改成「兩年」歸零;另一是所得替代率調降的緩衝年限,由年改會的「十五年」被改成「十年」。換言之,民進黨團的表決部隊嚴重限縮了年改會的結論,而這些結論都是國是會議的共識;那麼,國是會議難道是開假的?

年改國是會議結束後,主管機關考試院也提出其相對版本,不少條文和年改會版本不盡相同。當時,副總統兼年改會召集人陳建仁即義正辭嚴地表示不滿,說「仍應以年改會版本為主」,且行政院的公立學校教職員、勞保等也都以年改會版本為據,因此「政策不宜大幅變動」。不僅如此,二讀表決前夕,蔡英文還特別提醒餐敍的民進黨立委「不要偏離年改會太多」,也是一副理性面貌。孰料,綠委已殺紅了眼,對這些宣示視如耳邊風,更忘了國是會議的意義何在。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的態度更是大幅搖擺,忽稱國是會議結論「本來就不是鐵板一塊」,六年改成二年「本來就是合理範圍」,「沒有失信於民」的問題。更惡劣的是,十八趴落日由六年改成二年,所得替代率調降由十五年縮短為十年,都是林萬億代表高層與民進黨黨團協商的結果。亦即,蔡英文和陳建仁的溫和理性,其實只是「鱷魚的眼淚」,假惺惺地與綠委分飾白臉黑臉罷了。

民進黨口口聲聲說年金改革是為了「世代正義」,要讓年金可以「永續經營」;但從結果看,這些都是假話。例如,二讀條文中公務員「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資採計的提繳費用全額由公務員自負」,及月退金的採計由現行的最後一個月改成最後十五年平均,乃至退休年齡延長等,都不利年輕世代公務員。而當初被捧上天的年改國是會議,甚至最後連「裝飾品」的功能都不剩,就像被丟進馬桶裡的衛生紙,用過即棄。

民進黨在年金改革過程中不斷操縱對立,把修法趨嚴歸咎於軍公教團體的反抗,其目的,不過是為了挽回蔡政府執政百孔千瘡的形象,刻意拿公教族群祭旗。然而,手法如此猛烈,只是愈發坐實民進黨「只會鬥爭,不會執政」的印象。民進黨在政治上,一向善用「割喉割到斷」的手法,不斷製造衝突,以凸顯自己的異議立場。年金改革正是如此,但民進黨未必能得逞;原因是:一,蔡政府的施政失誤頻頻,處處地雷,絕非一項年改所能翻轉。二,年金改革失信於民,全民都看在眼裡,不只公教心寒。三,勞工、軍人年改仍懸而未決,民進黨大膽犧牲公教權益,勞工、軍人難道能任由擺布?

軍公教原是政府的執政夥伴,如今卻被視如寇讎,當成犧牲品;我們很難想像,這樣的政府如何展現忠誠和效能?

民進黨﹒國是會議﹒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