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新北京共識」:區域整合趨勢、兩岸關係挑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5 00:53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六月十三日前往香港出席「兩岸四地經貿合作研討會」,會議從國際經濟情勢、一帶一路發展、到粵港澳大灣區;從創科創意發展、互聯網經濟、到區域經濟合作。我受邀在區域經濟整合新挑戰場次發表演講。由於近期國際政經劇烈變動,感受到許多出席者對於大陸和東亞經濟的熱情期待。

在演講中,我提到川普政府改變美國、也改變全世界,川普帶領美國退出全球議題,退出TPP、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高舉保護主義貿易旗幟;這使得大國間的權力移轉正在進行,也讓區域政經秩序重組,新制度與新聯盟將會出現與取代過去的西方政經秩序。中國所主導的RCEP及所提出的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是否能夠成為新建制與新市場,不僅是對北京政府的考驗,也是對區域整合的挑戰。

我在會議中提出「新北京共識」概念,過去九○年代的北京共識與華盛頓共識是指政經發展模式的差異,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對於中國大陸發展作法與政策的觀察。

「新北京共識」則是指「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區域整合、分享發展利益」三項原則,這是在美國川普政府走向經貿保護主義的同時,北京政府所標榜的維護自由經濟與區域合作的基本原則。

習近平今年一月出席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力推經濟全球化,反對保護主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隨後在五月中旬的「一帶一路」峰會時,習近平強調互利共贏,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習也表示支持區域合作,不搞排他性安排,協商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一帶一路峰會有一百卅餘國家代表參加,支援一帶一路的亞投行也已有七十七個成員國,連日本都改變心意表示願意合作參與。畢竟一帶一路是廿一世紀的跨區域合作的整合藍圖,也是改變全球政治經濟結構的權力工程,「新北京共識」三原則符合各國在經濟全球化下的合作利益。

不過,北京政府也必須能夠提供公共財與安全保障,從處理北韓核武與飛彈問題,到南海行為準則框架的推動,以及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對當地政經與環境的衝擊等,都會影響北京主導區域整合的認知與成效。

此外,北京與華盛頓的蜜月期,因北韓核武問題開始,也可能很快會隨之結束,美中之間後續互動關係也是關鍵因素。

日前,巴拿馬總統透露,因為兩岸「外交休兵」結束,因此決定與我斷交、與北京建交。「外交休兵」(更正確說法應該是「外交戰休兵」)是指兩岸在達成兩岸和解,並促進兩岸合作的同時,雙方在國際外交不再進行零和的邦交國爭奪戰,並且讓台灣能有更多的國際空間。蔡英文上台後,九二共識不再是兩岸和解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停滯凍結,「外交休兵」的兩岸默契也就不再存在了。

蔡英文政府必須務實體察,國際政經情勢與東亞環境變化,除了國際空間之外,兩岸貿易一直占台灣整體對外貿易的四成左右,因此兩岸關係的重點,也是兩岸合作與國際經貿,這是關心兩岸關係所必須認真面對的現實面。而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是「靜態凍結」,不是「動態平衡」,無助因應兩岸經貿情勢,更難面對國際區域變化。

兩岸關係不能只求沒動亂,更有兩岸合作、國際空間與國際經貿層面,凍結的兩岸關係將使得台灣經濟面臨邊緣化,而無法與國際接軌的台灣,將會加速空洞化,台灣的國際空間也將更形萎縮,政黨與政治人物必須了解這些現實挑戰,設法由兩岸「對峙」走向兩岸「合作」,不可再民粹害台了!

北京﹒一帶一路﹒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