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志/橋下大叔的城市改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5 02:02聯合報 李清志


從谷歌地圖上觀察,台北市區有兩條巨大動脈,市民大道與新生高架,在這兩條高架動脈的交接處底部,最近湧現強大的活力與能量,令人好奇想一探究竟。

那是個充滿負能量的空間,是兩座巨大高架橋交叉通過的地方,有如蝙蝠俠電影裡的黑暗高譚市,是都市黑暗的角落,同時也是兩三天就會發生車禍的意外頻繁地帶;對許多人而言,會認為這裡的風水很差,磁場很怪異,根本是個不祥之地,之前開的店,不論是便當店或是檳榔店,都開不了多久就關門大吉。

但是橋下大叔徐政瑋卻與大家的眼光不同,他對這座位於高架橋下的怪異建築情有獨鍾,說起這棟二層樓的小房子,原本應該是座完整、規模不小的房子,但是在新生北路高架橋與市民大道高架橋的拓寬興建下,整座建築被切割成奇形怪狀的造型,整座建築幾乎沒有一面牆是方正垂直的,是一棟典型的畸零屋。

在一般仲介的眼中,這是令人嫌棄的物件!但是在橋下大叔眼中,這座畸零屋卻有如一顆未經雕琢的鑽石,充滿著閃亮的價值。不可否認地,這座位於兩座高架橋下怪異建築,本身就有強烈的能量,吸引著周遭人們的目光,所有開車經過這個路口的人,很難不注意這座建築,這也是橋下大叔選擇這裡開店的理由。

事實上,這些被切割零碎的城市空間,有時候經常是都市中最具活力的地帶;以紐約市為例,曼哈頓地區街道方正整齊,只有百老匯大道是歪斜穿過市區,那些百老匯大道切割出的畸零地,反而是整個城市最有能量的地方,不論是時代廣場、熨斗大樓(Flatiron Building),亦或是哥倫布圓環等大小空間,都是最引人矚目,最具有磁吸能量的地方,可以說整個紐約活力都聚焦在這些城市節點上。

橋下大叔似乎具有偵測城市磁場能量的敏感能力(他以前開的「閑隅」咖啡館也是位於巷道交錯的角落地方),他找到這個高架橋交會的奇特地點,簡單粉刷整理這棟畸零屋,塗上藍色油漆的外牆上有霓虹燈英文字樣,甚至在部分外牆開放塗鴉客自由創作,讓人感受到某種藝術能量的醞釀;店家有事沒事就開開音樂派對,反正高架橋下本來就很吵雜,沒有人會抗議音樂太吵,反而讓夜晚冷清的城市暗黑角落充滿活力!

橋下大叔的店販賣簡單的燒肉飯、蓋飯,但是做法、擺盤卻不簡單,給人一種粗曠隨意的路邊美食概念,卻可以吸引粉領族輕熟女的喜愛;媒體雜誌紛紛下標題說,這是「大叔料理」或是「男子漢料理」,其實就是很日常的美食,讓人沒有拘束的用餐空間,甚至吃紅燒五花肉蓋飯,還可以搭配紅白酒啤酒,所以這家店面小小的畸零屋餐廳,竟常常爆滿,生意異常興隆。

市政單位的大型城市規劃建設,經常會產生許多怪異暗黑的城市角落,橋下大叔的畸零屋再生,可以說是一種都市改造的策略。利用民間自身的力量,將都市建設下,被犧牲或忽視的城市角落,重新灌注新的活力!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這些具有創意活力的小店,就像是人體細胞的自癒系統,慢慢修補醫治城市的受損區塊,讓城市角落又重現活力。

我們的城市需要具遠見的規劃設計,同時也需要橋下大叔這樣的城市細胞,修補醫治我們的城市空間。(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