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翻轉公廁,要靠公民素質提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4 03:4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聯合晚報願景工程「翻轉公廁」專題引起廣大回響,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宣示,可溶性衛生...
聯合晚報願景工程「翻轉公廁」專題引起廣大回響,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宣示,可溶性衛生紙丟馬桶政策7月1日起全國上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公廁反映一個國家的公共形象,而台灣在這方面的表現一直讓人汗顏,不少公廁仍然讓人掩鼻,有些更讓人敬而遠之。對此,環保署年初開始推動公廁「衛生紙不丟垃圾桶」而改丟馬桶的政策,但因各縣市擔心此舉造成公廁嚴重阻塞而猶豫不前,原訂本月正式上路的措施必須延後。環保署七月起將赴各地公廁抽查,若公廁衛生紙還是塞滿垃圾桶,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政府從二○○八年開始執行「推動台灣公廁整潔品質提升計畫」,未來四年還要再投入廿億元改善全國公廁,但始終未見明顯成效。公廁品質不僅攸關公共衛生,更與觀光形象密不可分;但是,要翻轉公廁的髒汙形象,光靠衛生紙丟馬桶的政策還不夠,還必須提升國民的公廁使用文化才行。政府必須拿出推銷前瞻建設計畫的力氣,投注經費、加強宣傳,並號召國人共同參與,才可能產生實效。

目前國內列管的公廁近八萬間,環保署稱這些公廁九成九屬「優等級」,但這樣的「好評」,顯與一般民眾的使用經驗頗有落差。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最近對此做了系列報導,並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國內公廁的評分僅在及格邊緣,逾八成受訪者仍說會將衛生紙丟垃圾桶,而非投入馬桶,這與政府的政策大相逕庭。

這項民調,除凸顯民眾認為國內公廁的乾淨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顯示許多國人對「衛生紙丟馬桶」一事仍有疑慮。過去長期以來,政府或公家機關以「衛生紙會阻塞馬桶」為由,要民眾將衛生紙投入垃圾桶;現在要作出反向要求,卻又未能提出具體數據說明,也難怪人民疑慮難消。無論如何,廁所內衛生紙四溢地面,一直是人們對公廁壞印象的主因之一,環保署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政策確有必要;但更根本之計,還是要從軟硬體雙管齊下,改善公廁的清潔設備和衛生紙的提供,同時民眾也要改善如廁的陋習。

舉例而言,不少台灣民眾使用公廁,因為擔心馬桶座不乾淨,會雙腳踩在馬桶上,這是不顧他人使用權利的作法。有些民眾出國觀光,則會把壞習慣帶到國外,甚至傳出有民眾在國家公園找到隱密處即就地便溺,這都是不可思議的陋習。一名帶團赴歐的台灣導遊即感慨,她總是等所有團員上過廁所再進去,目的是把現場的「殘局」逐一收拾,以免留給外國朋友對台灣的不良印象。如果我們不能在國內把公民意識培養好,出國難免就會鬧笑話,用廁文化就是一個最淺顯的表徵。

要翻轉公廁文化,提升硬體是第一步。以日本為例,十多年前日本人也覺得公廁骯髒跟惡臭,但近年其公廁水準已提升到全球領先的地位,其硬體改善是關鍵因素。對比之下,台灣在這方面投入的經費明顯不足。以台北捷運為例,僅維護一百一十七個車站內的公廁,每年編列五.二億元的預算,光衛生紙每年就要花費二千萬。出了台北市,許多地方政府無力負擔公廁維護費用,更因為衛生紙常被民眾私自帶走,許多公廁乾脆不提供衛生紙,遑論擦手紙。如此惡性循環,公廁品質如何提升?

政院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許多建設動輒上百億元;相形之下,用於改善與維護生活中所需的公廁之經費卻吝於給付。我們建議,政府至少應在前瞻建設計畫中的「城鄉建設」項目中增列預算,配合改善公廁,這才是有助改善人們生活品質與公民意識之作為。

台灣不少地方公廁還停留在五十年代的克難水準,沒水、沒紙、沒衛生。要翻轉這些公廁文化,提升公廁硬體與國人改變使用習慣,兩者缺一不可。公廁硬體建設的提升,配合如廁文化的改進,才能讓國人使用公廁時,不再掩鼻皺眉,才能真正翻轉公廁文化。

衛生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