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境不隨俗…鴻海的日本進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4 01:57聯合報 陳東海/旅日學者(日本大阪)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土城鴻海總部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明言「鴻海投資夏普後,他感受到日本人對公司忠誠、對技術執著、對本業敬業。從投資夏普的例子來看,儘管高層有策略經營的問題,不過工程師非常優秀,工匠精神值得學習。」
反過來,大概可這麼說,那就是在郭董的經驗或認知上,台灣人(或其他非日本人)對公司沒日本人那麼忠誠,對技術沒日本人那麼執著,對本業也沒日本人那麼敬業。

諸如夏普、東芝之類日本大企業,脫離創業期後,公司的經營權和所有權大多趨於分離。公司就是「公」司,不再是「私」司。創業者及創業者家族對公司的影響力迅速弱化,公司的經營幾乎都由內升的技術人員(職人=職業人)或經理人員們主導,透過與大銀行之間協調型的投資判斷,並且仰賴官僚系統的行政指導擴大公司的市場和社會影響力。

同時,也因為大銀行和官僚系統強大的智庫功能及公益性格,使得日本大企業除了追求市場利益之外,非得注重社會公益不可。雖然此一特徵在泡沫經濟瓦解、金融機構重整及官僚醜聞頻傳的九○年代後,日趨弱化。但是,大銀行及官僚系統的情報收集和大數據分析能力,依然強悍。

因此,關於進行中的「東芝記憶體」投標案,郭董數度點名日本經產省商務情報政策局長安藤久佳阻擾鴻海標案,在日本企業經營史上,極為少見。難怪筆者熟識的日本經濟學者馬上就說:「第一次看到在日本企業的關係者,直接點名罵特定日本事務官員,真有意思」;「看來鴻海雖然到了日本,但完全不準備要在地化,還是繼續用他自己的那一套。」

沒錯,郭董就是郭董,台灣企業就是台灣企業。例如,股東會後郭董被問到夏普經營問題,就說:「夏普名字沒改,生產人員大部分沒變,主管透過競爭接任,不講年資、不講關係,只講對公司貢獻」;「夏普規劃開放員工認股,希望改變制度,讓夏普員工跟鴻海員工一樣有股票,要讓夏普重返東證一部,讓夏普成為範例」;「持續改變夏普制度,讓員工分紅入股,賺錢比照鴻海,卅%給員工分紅,希望夏普成為標竿」。

只是,郭董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日本人在企業工作不只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分紅。否則,夏普在事實破產的情形下被鴻海併購,依然能夠持續維持研究發展與技術革新,同時就如郭董所言,「生產人員大部分沒變」,就很難說明。

在階級社會日本,用錢買不到的東西太多,所以有錢並不絕對。而且由於封建制瓦解得很晚,所以注重傳統價值,一般來說暴發戶不被推崇。例如,被郭董點名的公務員安藤久佳,不用調查,他的社會信賴度或社會「地位」一定比他的長官經產大臣或安倍晉三首相還高。為什麼,有機會的話,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