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大學評比 不符亞洲國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4 02:03聯合報 翁御棋/日本永續文明研究所所長(日本京都)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這個月剛公布的二○一八世界大學排行榜,台大的學術聲譽拿下九十...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這個月剛公布的二○一八世界大學排行榜,台大的學術聲譽拿下九十五.六分,比亞洲這次排行第一的南洋理工學院九十三.九分還好。圖為台大校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每回世界大學排行榜公布後,總會引起輿論許多的檢討之聲。但若關心的人看到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這個月剛公布的二○一八世界大學排行榜,仔細檢視各評比項目,可以發現台大的學術聲譽是拿九十五.六分,比亞洲這次排行第一的南洋理工學院九十三.九分還好。
哪些項目弱呢?目前可直接查詢的項目裡,師生比只拿卅三.三分,遠輸給南洋理工大學九十三.六分。

再看清華大學,國際師資比甚至只有廿四.九分。

師生比和國際師資比,一直都是國內與亞洲大學(除新加坡、香港)在這些以歐美為主的世界大學排行榜名次無法上升的主因。這些劣勢也是亞洲大部分大學編制的結構性問題。

假設把台清交成合併,保留全部老師,然後學生招生數減少為三分之一,再招收高比例的外籍生,新進師資一律聘用外國籍甚至外籍女性學者,這樣的超級怪獸大學,應該可以在數年內拿到世界大學排行前十名的位置。

但這有什麼意義呢?讓一群英聽不佳的學生全英文修課,真的會吸收得比較多嗎?國外學者真的能理解我國的風俗民情,做出重大貢獻的研究嗎?

與其追逐不符合亞洲國情的世界大學排行榜,不如檢討國內需要怎樣的大學,該發展怎樣的特色和實力才是。

為了排名而讀書做研究,反而失去了原本教育的意義。古有名言,「在人者未來,在己者已失」,高等教育辦學亦是如此。不過當然,這需要整個世界學術界的覺醒。

新加坡﹒台大﹒亞洲大學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