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爭議多/年改 別玷汙「正義」一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4 03:29聯合報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正義」若沒有包容,就是鬥爭,「正義」若沒有監督制衡,與專制獨裁無異。古今領導人物無不以正義來美化自己,遂行貫徹意志,以達其政治目的。故喟嘆:正義、正義多少罪行,假汝之名而行?
荀子云「正義而為,謂之行。」小英主持正義,理應受到全民支持,何以民調會斷崖式崩跌,現僅剩廿一趴?癥結在於「正義」一詞,被小英以自己的政治利益任意詮釋,內涵已成為小英御用。

殊不知正義與非正義性質,多數情況下只是相對的,輿論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解讀。正因為對「正義」的濫用,才造成「上之所是,下之所非;上之所非,下之所是。」的社會現象,一例一休形成勞、資、官三輸的局面,是其明例。

「正義」的基本是在衛護團體的「權利與法律」秩序,這種秩序從未完全臻於理想的境地,因此如何使社會內部實施動態平衡,是穩定社會和諧的基本。

台灣社會少子化及高齡化已成新常態,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社會對年金改革應該像有機體一般,永續發展,執政者的努力和鼓勵被改革者的情願付出,齊心協力共赴事功。

然而蔡政府不按理施政,首先就以「年金不公不義/世代別不公/職業別不公」做為改革正義立基,繼之以「繳得少少,領得飽飽」鋪陳,最後採段宜康報復性立法,快速清理年改戰埸,使軍公教在國會暴力多數下有法依不得,含恨形成一股離心力,如何奢求社會動態平衡,以達社會和諧?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主張改革退休制度,卻宣示「不溯及既往」,因為這代表國家的承諾,同時也是對法律制度的尊重,無形中造成一種向心力。

法律是民主社會最後一道防線,政府這隻權力怪獸,無人可制衡,軍公教依法應有的權利,被砍得見骨見血,似乎無力可回天,但請小英勿玷汙「正義」一詞。

陳欽興/退休國中校長(新北市)

民進黨執政以來沒看到政績亮點,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又跌至只有廿二趴,如今可以挽回政績的,是年金改革儘快完成立法展現執政能力。

立法院臨時會前日通過,公務員退休金樓地板門檻為三二一六○元。在民進黨立委眼裡,這個數目已足足可以養活自己了,但諸立委有沒有想過,一個健康的老人,用這個退休金,當然可以過清淡生活。

多數立委們正當壯年,衝撞有力,鮮少上醫院,當然體會不了六、七十歲退休老人是怎麼活的?不要以為生病有健保就足矣。可知道有多少是健保沒有給付的嗎?一瓶保養筋骨的健康食品,動輒二、三千元;一顆鑲牙要花掉一個月退休金。因此,退休老人往往成為子女的負擔,悲呀!

立法院院會23日下午繼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完成攸關退休公務員的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