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價制量 還敢說鼓勵綠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4 03:36聯合報 鄧鴻源/大學教授(新北市)


小英總統選前說,如果當選總統,將要逐步廢除核能,以綠能取代,但政府雖一再鼓勵民間公司多發展綠能產品,實際作為卻似乎「自打嘴巴」。

日前出席某科技公司股東會,經理人抱怨說,最近一年公司營運不甚理想,問題主要出在業務推廣受到「政策限制」。

該公司響應小英政策,研發中小型垂直式風力發電機,並著手量產推廣「種電」,卻發現政府規定,種電申請台電躉購,台電以地號為依據,不論土地面積大小,一個地號只能有一個申請人,而政府核定的躉購電價,目前一○六年度是陸域風力發電裝置容量一千瓦以上不及廿千瓦為一度電八.九七一六元,廿千瓦以上依設備不同分別為一度電二.八七七六元或二.八三九五元,相差達三倍之多。

以該公司推廣的容量九千瓦的風力發電機組來說,一公頃土地至少可建置廿組容量達一八○千瓦以上,但限於一個地號只能有一個申請人及依建置容量大小,而有相差三倍電價的懸殊誘因,導致業主基於投資報酬率的考量,都選擇小規模投資、小量發電,無形中限縮了風電的推展。

政府高唱以綠能取代核能,卻「以價制量」,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德國政府早就在大力發展綠能,卻沒有聽說他們對民間業者給予限制,不論民間業者發多少電,都以同樣的高價蒐購,這樣才有鼓勵作用,否則只是空口說白話罷了。

筆者認為,應該取消上述不合理的限制,台灣才可望繼德國之後,成為有效推廣綠能的國家。

台電﹒電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