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
A-A+
2017-06-23 02:52聯合報 呂郁女/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美國華盛頓)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21日在華府智庫談及台巴斷交時表示,2007年訪北京時就表達,若...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21日在華府智庫談及台巴斷交時表示,2007年訪北京時就表達,若他成為總統,會與中國大陸建交;他並稱,巴拿馬是主權國家,與中國大陸建交無需他國許可。(聯合報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訪美,十九日與美國川普總統會面外,並在廿一日於華府智庫「美洲對話」公開演講。在之後的回答問題中,我們可以瞭解瓦雷拉對巴國在國際社會上扮演角色的戰略思維,並知悉其與中國大陸建交的背景資訊。
瓦雷拉的雄心壯志,主要是來自於就任兩年來巴國經濟成長率高居拉丁美洲國家之首,也因此更加強他堅持任何作為,皆植基於發展經貿的考量與決心。

瓦雷拉總統聲稱,有關與中華民國斷交的主要原因,就是兩岸「外交休兵」政策改變。他表示與中國大陸的接觸,可以回溯到二○○七年時任在野「巴拿馬主義黨」主席,應邀參加在上海舉行的世界夏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目睹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與發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會後他順道訪問北京,並提及可能會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

無可諱言,瓦雷拉看到當年兩岸的選手在特殊奧運同場競技,再加上二○○八年馬英九總統就任後提出了「外交休兵」政策,並成功的運作於兩岸關係與國際社會,故而巴拿馬和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就延宕下來。隨著政權的更迭,馬英九外交休兵政策也跟著走進歷史,最終促成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他在演講回答提問時強調,他曾經向台灣高階外交人員示警:有關外交休兵政策的改變,會影響巴拿馬和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

瓦雷拉認為,巴拿馬在中國大陸與拉丁美洲的商務關係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再加上大陸企業在巴拿馬有著廣泛的投資,例如,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的主要使用國,也是箇朗工業區最重要的供應商。基於這樣密切的貿易和投資伙伴關係,他認為巴國與大陸建交是正確和正面的決策。他更指出,作為民主先鋒的美國早與中國大陸建交,在巴國之前也陸續有兩個國家(非洲的甘比亞和聖多美普林西比)轉而與大陸建交。

瓦雷拉總統表示儘管與美國有很密切的伙伴關係,然而作為主權國家,巴拿馬並沒有就與中國大陸建交的議題事先與美國諮商。只有在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之前,他曾向美國駐巴國的外交官說明,台灣「外交休兵」政策的變動,是巴國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性因素。至於這次訪美之行,瓦雷拉強調主要係兩國間在販毒與非法移民等問題之合作。

基於巴拿馬在中美洲地區所建立的伙伴關係,以及其所提出與中國大陸建交的主因(包括「外交休兵」政策轉變與經濟貿易的因素),合理推測這樣的考量和趨勢,會對中美洲國家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亦將衝擊到我國在該地區的外交局勢。職是之故,重拾外交休兵或為台灣當局應再思考的議題與選項。

巴拿馬運河﹒馬英九﹒台巴斷交﹒聖多美普林西比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