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經濟/脫歐前途坎坷,英鎊續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3 02:52聯合報 林建甫


英國首相梅伊。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美聯社
去年英國脫歐、川普當選兩隻黑天鵝的出現,反全球化的浪潮成為各國關切的議題。
今年初荷蘭與法國總統大選由傳統派勝出,讓全球化及歐盟穩定下來。日前的英國國會大選,保守黨席次不僅未能增加,還從過半的三百卅一席,掉到三百一十七席,失去完全執政優勢。英鎊隨之大貶,政治風險大幅提升。

其實,英國首相梅伊今年四月宣布解散國會,就有不少人認為這是一個豪賭。她的盤算是,僅僅十七席的國會領先對於脫歐談判不見得穩當,必須讓保守黨回到柴契爾夫人時代的多數,因此趁工黨的不穩及地方選舉工黨慘敗下,可以尋求席次進一步的增加,以強化對歐談判的籌碼。不料莫非定律出現,保守黨席次銳減。現在梅伊不得不低下頭來尋求民主統一黨(DUP)的支持來組成聯合內閣。這樣的結果與去年的「脫歐」公投差異甚大。為什麼?

仔細比較兩大黨—保守黨與工黨選舉的主軸。保守黨喊出了「一起向前」(Forward Together)口號。而為了能達到十年「結束赤字」的目標,進行了一連串縮減支出改革,包括大幅限制「冬季燃料補助」(Winter Fuel Payment)、廢除「三重保障制」(triple lock )、取消學童免費午餐等政策,直接衝擊人民的福利;同時主張持續海外援助、提高國防支出對抗恐攻等,政見並不親民。

反觀具理想主義的工黨,黨魁柯賓宣布「為多數,而非少數人」政策,包括基本工資大幅上漲、年輕人免費上大學、提供免費午餐給所有小學生、恢復教育補助金讓貧窮家庭子女也能享有平等教育機會、拯救全國醫療保健制度、每年建十萬戶國民住宅。

兩個截然不同的政見主軸。顯而易見的,工黨的政策思維獲得了大多數年輕、中下階層家庭的支持。此次選舉,十八歲到廿四歲之間的年輕選民的投票率高達六十六.四%,比起前年的四十三%高出非常多,而其中有六十三%投給工黨。

某種程度言,工黨勝出與川普當選有異曲同工之似。選舉結果對於英國人民來說,是好是壞還不得而知,但可確定的是,英國「脫歐」路將更難走下去,英鎊可能續貶。

保守黨﹒英國﹒選舉﹒梅伊﹒脫歐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