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打敗蟹足腫 重新聽見世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3 13:56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image
胡雅莉(中)、劉黃金英(右)都因中耳內視鏡微創手術解決長年以來的聽力困擾,重新清楚聽見聲音。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縣38歲胡雅莉從事美妝業,外表亮眼,但她一直深深為耳朵問題困擾。從國中起她的左耳就常常流膿,出國時飛機起落耳朵內部都會非常疼痛,但她一直以為是清潔過度發炎,不以為意。但最近聽力開始減弱,甚至出現微微暈眩的狀況,讓她沒辦法開車,嚴重影響生活,她才決定就醫,但是她有「蟹足腫」的特殊體質,只要皮膚有傷口,皮膚的纖維細胞太過活躍,過度修復傷口導致整個傷口皮膚過度增生,也因此若要開刀,難度大大增加。
員生醫院醫療部主任周大元見到這個狀況,建議胡雅莉接受微創內視鏡手術,因這樣的手術傷口較小,可能可以避免蟹足腫發作。但當周大元以微創手術掀開胡雅莉的中耳耳道股膜皮瓣時,才赫然發現胡雅莉的左耳中耳內部早就已經生出許多蟹足腫組織。周大元小心翼翼地為胡雅莉修補耳膜,並注射鼓膜內類固醇,術後三個月胡雅莉的左耳聽力大進步。

70歲的劉黃金英也是微創中耳手術的受益者,她的左耳已經失去聽力7、8年,即使戴助聽器也沒有幫助,她幾乎都要放棄治療,直到周大元以微創手術清除她中耳內的鈣化物,並置換了鈦合金的部分聽小骨,讓劉黃金英重新聽見清楚的聲音。劉黃金英非常開心,她說過去聽不見時常常心情不好,開玩笑說:「現在別人說我壞話都聽得到了」,先生劉文昭也說,過去為了順利和妻子溝通,都必須大聲說話,反而常讓人以為想吵架,妻子手術過後恢復聽力,夫妻感情也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