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藏室 從此宜蘭高山菜農不怕「菜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2 12:26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image
宜蘭大同鄉南山村是夏季高冷蔬菜重要產季,面積700至800公頃,長期穩定供應北部及中部都會區夏季甘藍和白菜。記者張芮瑜/攝影
成本價15元輸出的高冷蔬菜,賣到台北漲到30餘元,消費者不只傷荷包,農民看了也心痛!農委會農糧署和宜蘭縣政府輔導南山蔬果生產合作社,建置大型冷藏室,今天在五結鄉落成啟用,未來將充分調節市場蔬菜供輸、舒緩價格波動,合作社理事主席高萬年說,這項利器是確保農民不虧本的屏障,對農民很有幫助。
菜賤傷農,菜價高,農民卻也更心痛,因為暗中喊漲菜價的「菜蟲」往往並非農民。宜蘭大同鄉南山村是夏季高冷蔬菜重要產季,面積700至800公頃,長期穩定供應北部及中部都會區夏季甘藍和白菜。

但每逢夏季,颱風暴雨侵襲之下,直接導致夏季蔬菜收損,或是道路中斷蔬菜無法輸出,間接造成蔬菜供應量銳減、市場供需失衡、價格急遽波動。

南山蔬菜合作社近期藉農糧署和宜蘭縣政府之力,在五結建置大型冷凍室,未來運送下山的果菜可以儲存進儲藏室,在災害期間做調節,價低時儲存,價高時釋出,直接銷售至果菜市場等地,不必經過他手,有助於平抑物價。

南山合作社理事主席高萬年說,此舉並非囤貨,而是保障農民並確保蔬果運銷不浪費;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啓榮表示,倉庫可儲存約252公噸甘藍,有效調節全台供貨約10日,在果菜消費市場占有重要角色
image
南山蔬菜合作社近期藉農糧署和宜蘭縣政府之力,在五結建置大型冷凍室,縣府農業處處長陳德興(左)、南山合作社理事主席高萬年(中)、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啓榮(右),今天一同見證啟用。記者張芮瑜/攝影
image
南山合作社的新冷凍倉庫可儲存約252公噸甘藍,有效調節全台供貨約10日,在果菜消費市場佔有重要腳色。記者張芮瑜/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