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 醫師:早期沒有症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20:27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
醫師提醒,有B、C肝帶原者要定期回診,以免發現罹患肝癌時已屆晚期。(photo by 主辦單位提供)
有C肝帶原的70歲黃奶奶,8年前做健康檢查發現罹患肝癌,肝臟裡長了6顆腫瘤,最大顆達6公分,目前還穩定接受治療中。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歐偉仁21日指出,肝癌年增超過1萬1千名,且通常是等到腹痛難耐就醫,才被檢查出罹患晚期肝癌。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提醒,B、C肝帶原者務必定期回診。

歐偉仁在「無聲的進擊殺手肝癌 相信醫師積極治療是關鍵」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統計,2014年台灣癌症新增人數為10萬3147人,其中肝癌發生人數有1萬1358人,在十大癌症排名第4位,但高居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2位。

「肝癌早期沒有症狀」歐偉仁說,肝腫瘤若鄰近門脈靜脈易造成血流受阻,或因肝硬化惡化,導致患者的門脈壓上升,形成食道靜脈曲張,若破裂出血就可能造成生命威脅,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

此外,肝腫瘤復發是目前治療上最棘手的問題,一旦復發就要重新評估治療方式,歐偉仁表示,患者此時是否相信醫師,把醫師視為戰友來對抗病魔,是整個治療的關鍵。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指出,目前肝腫瘤治療方法相當多樣,醫療團隊會視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及轉移與否等,並考量患者的病程及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射頻電燒、栓塞、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

林錫銘提醒,預防肝癌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早期診斷,尤其是B、C肝帶原者更不能掉以輕心,務必要定期回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