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營,別搞瘋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2:57聯合報 鄭朝陽


新竹的尖石、五峰露營地密度居全台之冠。竹縣120通往尖石鄉沿途路旁都設立各個露營...
新竹的尖石、五峰露營地密度居全台之冠。竹縣120通往尖石鄉沿途路旁都設立各個露營地的廣告牌。記者陳妍霖/攝影
放暑假,青山綠水間比平常忙碌了些,車輛穿梭來去露營地,不少人搭起帳篷,享受親子時光,擁抱山林美景、舒緩身心。
露營,海邊、山林皆宜。一起看星星、聽浪濤,用蟲聲取代卡拉OK,用探索環境取代滑手機,家人、朋友親手參與完成吃、住工程,參與感和成就感的喜悅,凝聚彼此的情感。

如此高療癒度的休閒活動該被鼓勵,何況還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但仔細探究,台灣人瘋露營,從上到下都荒腔走板,明明是龐大的休閒商機,卻變成威脅國土安全、讓露營者身陷風險的危機。

露營協會統計,台灣常態露營人口突破兩百萬人次,非正式統計的露營地近一千六百家,這幾年有些山區鄉鎮的露營地更不斷翻倍式地增加,但九成都是無照營業。例如新竹的尖石、五峰就有二○三家露營地,密度居全台之冠,也有號稱環抱三百六十度的無敵山景,但合法經營僅一家。

全台有這麼多露營地,翻閱中華民國法令,卻找不到明確的主管機關。業者真想合法經營,得自行找適當的法令申請,有的受限露營地的坡度,有的基地須九成從事農業生產;這裡走不通,那裡限制多,乾脆就別申請了,反正也沒人管。地方政府眼見法令空窗,也不想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直接把燙手山芋丟給中央。

到目前為止,交通部、農委會、內政部……這些管得到露營地的部會,無一挺身認這筆帳。山區的老薑田、果園在怪手和壓路機交相摧殘下,陸續被整理成階梯式的露營地,撒下草種、裝設電源,沒多久就是一畝收費營業的露營地。

這些露營地有的在平地的休耕農地上,更多是在觀星、飽覽雲霧美景的中高海拔山區,原本蒼翠的山嶺個個成了被剃頭的大花臉,從Google Map更新的衛星影像就不難瞧見這驚人的變化。最教人擔心的是,露營區若位於土石流潛勢區而不自知,豈不是玩命?

不止山頭受難,由於缺乏管理機制,大量露營客衍生的垃圾、油脂與洗潔劑汙染,總是順流而下進入河川、海洋,有的汙水的介面活性劑和油脂甚至超過工廠廢水的放流水標準。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讓我們看見台灣土地的傷痛,但從無政府狀態的露營現象觀之,政府官員真的看見台灣了嗎?何苦讓無辜的露營客成了殘害山林的幫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