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名 包裝一元史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3:03聯合報 呂謦煒/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台北市)

歷史課綱每次修改,都能捲起千堆雪。扁政府推同心圓史觀、馬政府推課綱微調,都引發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質疑,可見各種史觀其實背後包含著政治意識形態在內。

報載國教院準備擬定新的社會課綱,將取消過去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分冊,改分為三個領域,並將中國史放入東亞脈絡中討論。雖然國教院表示草案還未經過國教院課發會的研議和確認,完整內容要到七月才公布,但報導的引述應非空穴來風。而若真如媒體所言,則這樣的課綱,意識形態就很清楚:以多元之名,行文化台獨之實;這樣的新課綱,想要建構的是全新的僅有台灣的民族國家認同。

如「現代國家的形塑」指的是「台澎金馬如何成為一體」,而討論中國史的領域是「中國與東亞的歷史交會」,這樣的課綱已經完全將中國作為「他者」來處理,僅將台澎金馬視為一體,而沒有討論大陸與台灣之間的歷史脈絡。舉例而言,多數台灣民眾的祖先、文化、血緣都來自於大陸,台灣於清朝時期已經與中國融為一體,因殖民主義侵略而分離,即使主權復歸中國,再因國共內戰因素,兩岸分離至今;而現在蔡英文所執政的中華民國,是於一九一二年在中國大陸建立,目前憲法主權範圍包含中國大陸與台灣在內,僅治權限於台灣。

但依報載的新課綱,學生將無從理解中華民國之所以會來到台灣、為什麼與台灣有關,也不能了解為什麼中華民國與中共政權之間在領土上還有如此爭議與妥協,或者為什麼要以包含九二共識在內各種「一中」的論述來表述與中國大陸間的關係,更忽略了許多台灣民眾對歷史的理解與這樣的課綱不符合。如果真的採行這樣的課綱,美其名是多元,其實是以多元之名,包裝一元的台獨史觀。

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正因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所以台灣各界才會對中國大陸有各種南轅北轍的立場與認知。每個人的歷史記憶不盡相同,僅講述一部分人的歷史觀點,而忽視另一部分人的歷史理解,這樣的作法才不是多元。無論是老國民黨的「大中國思維」或民進黨「台灣主體性」等以課綱作為國族認同凝聚的意識形態工具,不應再持續下去。我們應該破除這種具有單一歷史觀點與標準答案的歷史課綱與考試方法,讓各色的歷史理解都能在課本裡有呈現與討論的機會,課本僅限於呈現事實,不該有任何的詮釋或引導。這樣不僅有助於增強學生對人文議題的思辨能力,更有助於台灣內部的凝聚,甚至是兩岸關係免於敵對。

讓莘莘學子學習的內容中立化,破除單一標準答案與課本預設詮釋,免於被政治操控。讓我們齊聲呼籲:建立一個真正多元的課綱!

課綱﹒中國大陸﹒台獨﹒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