ㄕㄣ ㄒㄧㄣ 學子霧煞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3:03聯合報 吳建華/國中退休教師(竹縣竹北)


一字多音審訂表遲遲未公布,造成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一字多音審訂表遲遲未公布,造成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針對八十八年《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修訂音的(初稿),其公告時間為: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到一○三年六月十一日,在這段時間希望各方對修訂音提出意見。不過,一○一年底就已修訂完畢,而現在已是一○六年了,竟然懸而未決,未作正式公告,過程之慢,令人匪夷所思。
《一字多音審訂表》牛仔褲的「仔」八十八年審定音為ㄗˇ,一○一年新版修訂之後審定音為ㄗㄞˇ;味噌的「噌」八十八年審定音為ㄘㄥ,一○一年新版修訂之後審定音為ㄗㄥ;輕佻的「佻」八十八年審定音為ㄊ一ㄠˊ,一○一年新版修訂之後審定音為ㄊ一ㄠ。諸如此類的修訂音共有廿二個之多。

或許〈審定音修訂表〉還未正式公告,以致教育部網站的字、辭典的讀音仍採用八十八年審定音,未加修正。坊間所出版的字、辭典的讀音當然也未修訂,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裡,是外人無從得知,也無從置喙的。

讀音處於這種混沌未明的狀態,不知何時才能啟用新版審定音,教育當局應給個清楚的交代,以免老師、莘莘(八十八年審定音為ㄕㄣㄕㄣ,一○一年新版審定音為ㄒ一ㄣ ㄒ一ㄣ)學子、出版社都無所適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