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一人之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3:03聯合報 宮國威/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新北市)


我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14日在使館閉館儀式發表談話。 美聯社資料照
我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14日在使館閉館儀式發表談話。 美聯社資料照
我與巴拿馬邦誼一夕間灰飛煙滅,令人不勝唏噓。值此應就整體外交策略進行檢討之際,網路上卻不斷看到外交部內部爆料,猛批就任未滿月的次長劉德立,彷彿斷交責任都該由一人承擔。
面對著對岸這個擁有豐富資源的龐然巨獸,及兩國政府的秘密操作,邦交生變實屬非戰之罪,此時不集中力量因應,反而部內有人忙於內耗,怎不令人痛心。筆者服務學界,在借調駐巴拉圭大使館期間,曾與時任大使的劉次長共事,深感有必要提供個人的近距離觀察,以平衡視聽。

劉次長受到非議之處,在於個性強勢,與僚屬之間存有人和問題。須知劉出身禮賓司,該單位負責高階訪賓的接待,以及我國正副元首出訪時的外交儀節和生活瑣事安排,自然特別重視細節與效率。長期的職務薰陶,使劉次長對工作的細膩度及嚴謹度有著超高的要求,這對於多數沒有受過禮賓訓練的僚屬,的確構成不小的挑戰。

劉次長的工作能力,筆者有許多親身經驗。過去所有巴拉圭台灣獎學金生在畢業返國後受困於學歷認證問題,不僅阻礙彼等就業,更使得我政府為友邦培育人才美意大打折扣。駐館曾多次與巴國政府協調無果,直至劉次長到任後,運用前次駐巴期間建立的人脈,方令拖延數年的難題獲得解決。

即便在外交休兵時期,駐外大使都承受著甚大的工作壓力,如今返國出任次長,面對友邦態度隨時可能生變的情勢,心理上的急迫感不難想像。當前我在邦交國處境的險惡遠過以往,內部不該再恣意放話,把戰力虛耗在無謂內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