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3:07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高雄市綠營議員發起成立「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大聯盟」,盼在民進黨九月全代會前尋求過半數黨代表連署,促民進黨通過決議特赦陳水扁前總統。
這場被形容為綠營地方民代的「報恩」行動,究竟會否讓「地方包圍中央」政治效應發酵,備受矚目。當年扁涉貪汙鬧得正烈時,眼看綠營上下一片切割聲,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暴怒說:「民進黨那些人,誰選舉不需要錢,我爸哪個選舉沒有給他們錢?」

從中央到地方政壇,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鮮少未受惠於阿扁,此乃個人之間的私情,但特赦則屬於總統的特權,乃是公領域的範疇。所謂的一碼歸一碼,兩者不宜混為一談,否則混淆了其間的分際,而以私害公之結果,必然損害到政治之清明。

日本的派閥政治最受人詬病的地方,厥為派閥挾其廣大人脈,從財團鉅子獲得龐大的政治獻金,然後以之分配給有意投入選舉的黨內同志,形成命運共同體之關係。田中角榮即是著名例子。

從阿扁的身上,我們看到田中角榮的影子。阿扁拿錢寵絡黨內的同志,現在阿扁有罪在身,正是當初拿錢者回報的時候。但這卻破壞了公私分際,釀成金權政治之猖獗。

蔡英文既為中華民國總統,則其所有的政策主張與所做所為,允當受到社會大眾的檢驗,不能淪為謎樣之人物,遲早須對特赦阿扁與否做出決斷。但鑒於阿扁始終不肯承認犯罪,就算蔡英文總統有意特赦,亦顯得師出無名,此乃今日問題的癥結所在。

無論如何,蔡總統不應淪為綠營地方民代的人質,否則政府的威信全無,而國將不國,不知伊於胡底,這是蔡英文總統必須引以為戒的大事。

民進黨﹒選舉﹒蔡英文﹒陳水扁﹒政治獻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