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 / 評論 / 聯合報名人堂
黃介正/香港「特別」二十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3:12聯合報 黃介正


為慶祝回歸廿年,香港政府已準備在維多利亞港安排盛大的煙火慶祝儀式。圖/香港旅遊發...
為慶祝回歸廿年,香港政府已準備在維多利亞港安排盛大的煙火慶祝儀式。圖/香港旅遊發展局資料照
一九九七年六月卅日,在駐美代表處任職的我,應港府派駐華府友人邀約,參加一項歷史性的活動:香港經貿辦事處邀請當天的兩個老闆—英國駐美大使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大使參加的酒會,在美東時間正午十二點,隔著半個地球,透過視訊連線,同步觀看香港主權移轉。
由查爾斯王子與江澤民主席共同見證,看到大不列顛旗緩緩降落,五星紅旗的冉冉升起,華府會場同步響起的掌聲與微笑舉杯祝賀的背後,那理當有的民族驕傲,似乎沒有遮蔽與會人士臉上複雜的表情。隔天,泰銖大幅貶值並連動引發亞洲金融風暴,巧合的為香港移交增添了不安的氣氛。

香港曾經是中華民族因鴉片戰敗所遭受的屈辱印記,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躍升繁榮的點火石。百餘年來,做為中西交會的文化碰撞點,香港在萬商雲集、人文薈萃、統治壓抑、思想奔騰中,發展出「蒼勁中暗顯迷惘,堅決裡稍露無奈」的特有氣質。

香港回歸中國大陸統治廿年了,香港已經不再是港英時期的香港,隨著大陸經濟實力的飛躍崛起,以及北京對港政策的漸縮式調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中的「兩制」在緩步翻轉,「港人」在比例變換。所謂「香港模式」之最終定義,可能真要等到「五十年不變」承諾中止時的二○四七年才見真章。

鄧小平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過去廿年中國大陸在香港如何實踐「一國兩制」,基本上也是「摸著石頭過河」,與香港政府及市民相互探索、衝撞、調適。香港治理終究為示範作用,還是負面教材,北京不得不慎,因為大陸還需要香港,至少目前還是如此。

持平而論,過去廿年大陸對香港還有用心,也多有挹注,香港歷經金融危機而不墜,司法獨立原則保存,對於特首選舉的安排也頗費周章,基本上算是善待這個「金雞母」。然而,與國際脈動高度連結的香港,除了延續對大陸商賈和民眾的磁吸能量,也直接受到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潮流牽引,政治社會發展愈來愈有「特區」的圖像,中港台的兩岸三地關係,持續連動。

在台灣,一九九七之後的香港,只有同胞不再是僑胞。大陸委員會接替僑務委員會,為香港同胞舉辦雙十國慶晚會,畢竟兩岸關係不可以當作外交關係來辦。香港來台求學與定居人士的加速成長,不但指出台港關係的未來發展動能,也等於肯定了台灣自由民主多元的吸引力。

香港回歸廿年後,中國大陸已經成為懷抱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世界強權。香港在法理、經濟、資源、生活上,都脫不開大陸;而今年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宣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計畫,習近平主席也即將在「七一」親訪香港,能否為香港再次騰飛帶來新希望,全世界都在看。

香港仍是亞洲一顆閃亮的鑽石,亮麗光華、堅實剛毅。她的特別,非因特別行政區的特殊地位,單純只因她就是香港,屬於全世界的香港。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中國大陸﹒北京﹒一國兩制﹒鄧小平﹒江澤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