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巴斷交/抱怨他人 不如壯大自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2:04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


「校長媽咪,人怎麼可以如此現實?太現實、太可怕了!」一個今年畢業的孩子來找我,她難過的表情溢於言表?

我要她慢慢說給我聽,原來是這次會考她的好友考出優異成績,她卻考砸了。她難過地和好友說,兩人無法同校就讀。

她以為好友也會和她一樣難過,沒想到只聳聳肩說:「沒辦法了,誰叫你不考好呢!」好友可能還沉浸在考高分喜悅中,所以帶點驕傲地說:「我剛開始也有點難過,但我媽說我該跟成績好的做朋友了,這樣我才能精進;一直和你打混,高中三年後我可能也會像你今天一樣難過。」

朋友說得毫不在意,她卻心在淌血;以為該安慰自己的好友,竟然如此灑脫的要離去,讓她陷在泥淖中。

我任她說,沒有打岔,她發洩完後,我恭喜她這麼早就見識到人性的現實面。她睜大眼睛「校長媽咪,你也認為人性很現實?」我不禁噗哧笑了「人性有許多面向,那是其中之一,有甚麼好奇怪?」

她也跟著笑了「每次聽你講故事,都覺得好溫暖,我以為你遇到的都是好人呢!」這回換我笑了。我告訴她自己曾遭遇的挫折,包括高中同學借家政裁縫作業參考,卻將我的作業簿改成她的名字交給老師、還有在職場被自己一手帶起來的晚輩陷害等等,她聽得張大了嘴問:「那你還覺得人性有美好的一面嗎?」

我點點頭,說起好友為幫棒球隊學生,默默做資源回收;另個好友每周從台中開車到阿里山部落免費教孩子音樂,「一開始難免有人質疑他們是否別有目的,冷言冷語的;但他們都只問付出,不問收穫,因為付出最快樂。」

我看她比較平靜了,因此說一個研究所畢業的孩子考上公職;因為沒接觸過業務,主管找人教她,那人因忌妒她剛進來職等就跟他一樣,於是找機會羞辱,例如她做錯一件事,那個人就說:「讀到研究所連這個都不懂呀!」我曾問那孩子需不需幫忙,她搖搖頭說不需要,然後說:「我會努力學習到讓他說不出話來,讓單位缺我不可」,那孩子感謝中傷她的人,因為讓她決心更努力,要考更高更好職位「我會回來當他的長官。」她說「與其抱怨別人,不如壯大自己。」

孩子聽完讚嘆說:「哇!他好有志氣喔!」她回想過去我說的故事「你說過與其巴結朋友,不如努力讓自己強大,變成別人眼中的人脈」,我驚喜她記得我說過的話;我也回應「那你應該記得我說別追求名牌,你就是名牌。」

離去前,孩子像有新發現的告訴我:「我爸爸看到巴拿馬跟我們斷交後,政府的反應;一直說自己不爭氣,生氣有甚麼用?想想總統的抱怨和我的情況很像呢!媽咪你寫信到總統府,告訴她要把台灣變成名牌比較重要啦!」

我說她想太多,催促她在雨轉小時趕緊回去,地上處處水窪,我看著她謹慎地走每一步,一路避開水窪,想到孩子最後講的話,我心裡發出一聲沉重的嘆息。

巴拿馬﹒阿里山﹒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