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交/親中愛台 不如倡「良制一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2:08聯合報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


巴拿馬與我斷交,多數人心情可能與馬英九總統相同,「遺憾,但不意外。」讓人好奇的是,外交部表示斷交訊息在兩周前就掌握,台南市長賴清德卻在巴拿馬公布訊息前,拋出「親中愛台」,並獲總統府「看法一致」跟進,這是否會是民進黨為挽頹勢,所做的最後努力?

從時間點看,親中愛台與巴拿馬斷交,就算不從「最後一搏」去想像,至少也顯示,民進黨內部的化學變化,執政一年後的民進黨頓然知道,大陸的態度,是影響外交空間的關鍵因素。沒有把大陸因素處理好,沒有好的兩岸政策為基底,執政將注定失敗—特別是經濟發展,更不提國家統一了。

只是,癥結在於,對民進黨來說,只要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國」,什麼都可退讓,「一家親」也可以,「親中」也可以,陸資投資房產也可以…;對大陸當局來說,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國」,什麼也都好談,WHA可以,經貿協定也可以…。

在這樣的矛盾下,兩岸終究是走上「對抗」一途。

其實,親中與愛台,是一個硬幣的兩面,為了台灣人民福祉,就要維繫兩岸關係平穩,那就勢必非親中,這與個人價值喜好無關,而是軟硬實力框架所在。

因此,既然賴市長與總統府都同意「親中愛台」,那麼何不往前跨一步,在「兩岸一國」基礎上,訴求最能保障台灣人民的制度,也就是「良制一國」呢?

國家是抽象意涵,只要制度對人民有利的,「良制一國」絕對勝過現在的「台灣孤立」。我們知道賴市長長期主張台灣獨立,但也不要忘記王丹的提醒。基此,「親中愛台」,絕不會是要人民付出鮮血的代價吧?

現在不能加入WHA、斷交,只是台獨代價最小的部分,如果民進黨對人民清楚告知台獨的流血代價,筆者相信依然會支持台灣獨立的,只會是少數中的少數。

賴市長與蔡總統,請為了台灣人民(也是大陸人民)的利益,一起倡議「良制一國」,好嗎?

民進黨﹒親中愛台﹒巴拿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