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不合理的制度?不合理的改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2:43聯合報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


年金改革爭議尚未落幕,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及台灣警消聯盟日前又上街頭抗議,一度引起交...
年金改革爭議尚未落幕,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及台灣警消聯盟日前又上街頭抗議,一度引起交通癱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萬公教警消警察節冒雨再上街頭,許多銀髮長者全身濕透,淚雨交織來捍衛權益;報上也見大學校長聯名呼籲公教年金改革不要過於躁進,建議採取漸進調整,減少打擊士氣留住人才,只要經濟持續發展,即可多挹注基金延後破產時間。字裡行間,流露出對人才流失的擔憂,以及國家競爭力的下挫!
機動式調整,不只是我國健保費率有此機制,歐洲國家也有類似作法,採取指數化方式,根據基金的存量與流量,加入人口、餘命、通膨、經濟成長等參數,每一至三年進行調整。

負責年改的林政委回應中指出,漸進調整無法解決當下的財務窟窿;確實,一般設立該機制,是立基於財務沒有明顯危機前提,才能發揮「漸進」效果。不過,校長們的建議仍值得參考,時機是,台灣進入真正的制度變革時。

令人失望的是,林政委強調財務缺口過大,似乎以降低所得替代率為主要手段,並以一位具有舊制十九年新制十一年,「領最爽」的退休公教為例,來說明當年制度設計的不當;不談政府責任,也未回答校長們關切的「人才流失」。

沒錯,潛藏負債高是政府念茲在茲的改革關鍵,可是別忘了,公教基金負債乃累積了半個多世紀,且大部分發生於過去,往後增幅往下降;而勞保絕大部分的負債,是年金化後造成,才不過八年就達近九兆,往後增幅快速爬升。哪一個才是政府當務之急,還不夠清楚嗎?

如今立院臨時會準備強渡關山,對象不是最吃緊的勞保而是公教,乃因公教人數不多後座力不大,何況當前公教繳多領多未必「最爽」,有更多人繳少領多才「真爽」!政府也都知道,為何不一併處理呢?

以勞保來說,年改會不敢先碰,不只是一千萬勞工瞪著,還面對一個困境,因過去口口聲聲以勞工過低的年金來凸顯公教領得多,今天卻須提升費率要他們多繳來減少虧損,所以只好用「頭等艙」之說,來合理化開向公教的第一槍!至於是否有助於年金永續,或許已不重要,只要年輕人相信,公教年金調降,低薪即有希望改善!

當然,這個泡泡很快會爆裂,因為政府能省下的,可能還不如退休軍公教擔任志工所創造的產值,更無法彌平延後退休政府將增加支付的薪資,甚至剝奪了年輕人就業機會!林政委再三強調改革「不合理」制度,可是,當前不就是在創造不合理制度嗎?

其實,制度設計時都有其背景,經不起時間考驗本是常態,十八趴就是;當年用來照顧軍公教,也讓政府獲得喘息,曾幾何時,「山盟海誓」卻成了「面目可憎」!因此,多數人贊成的改革,不是選擇性的祭旗,也不是鎖在「版本」細節中的討價還價。

「三二一六○元還不夠,那你說要多少?」只要有人將「樓地板」喊高,貪婪之名隨之加身,終於喬出一個數字,年改大業交出了成績!這真的是民眾期待的「改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