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落差與信任落差 偷襲台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2:51聯合報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台北市)



知名紐時專欄作家佛里曼。 (網路照片)
面對科技劇變
二○一○年一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受邀在總統府演講,暢論能源發展的選擇及影響。他稱讚台灣:「你們沒有油井,但有腦礦,開發你們的腦力,會產生更大的生產力。」「如果有『台灣股』上市,我一定買。」

六月廿一、二日,他又要來台北演講,討論新著《謝謝你遲到了》中的三個大趨勢:市場、大自然及摩爾定律。

面對數位運用,還來不及適應手機的社群互動、行動支付時,大數據、雲端、區塊鏈、人工智能(AI)等已風起雲湧。不久前去北京,友人笑說:路邊乞丐都要你用支付寶。近日李開復回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及台大畢業典禮演講,告訴年輕一代:AI發展及應用,會比工業革命影響深遠;甚至預測十年內目前工作會有一半可被替代。對青壯年人來說,融入這個新世界,就能扮演新角色。

再看看數位應用的商業模式,一些難以想像變化,已融入生活中:臉書是球最受歡迎的傳媒公司,沒有自己的「內容」;阿里巴巴是最有價值的網路零售商,沒有自己的「存貨」;Airbnb是最大出租住宿空間供應者,沒有自己的「旅館」;大陸與新加坡共享單車,掃瞄QR code可隨借、隨騎、隨還。面對這種落差,佛里曼提醒:你是快速地適應?還是漫不經心地旁觀?

這位《世界是平的》的作者,當然清楚,「世界不是很平的」、「全球化不是萬靈藥」,它產生數位應用落差…終至惡化國內的所得落差,國際的貧富落差。

這些問題佛里曼都在新著「三M」—Market(市場)、Mother Nature(大自然)、Moore's Law(摩爾定律)架構中討論到。

衰退中的社會信任
月初群我倫理促進會發表二○一七台灣信任調查,調查警示:人民最不信任前五名,依次是記者、官員、民代、法官、總統。如果我們曾驕傲地宣稱:台灣是第一個華人言論自由、法治民主社會,那麼構建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基石全部發生動搖:民主之根在腐蝕、言論自由在濫用、政府效率在衰退、社會執法的公平性受質疑、總統的權與責受到挑戰。

佛里曼在新書評述過「信任」的重要。「當人民『信任』彼此時,就更能調適並開放擁抱所有形式的多元主義,就會有長遠思考,人民更傾向於通力合作和實驗;對他人、新思想及新穎的方法敞開心胸;他們也不會浪費精力於調查每一個錯誤,他們不畏懼失敗。」這個看法與剛來台演講的福山教授著作《信任:社會美德與經濟繁榮》的論點,前後呼應。

佛里曼在新書的中文序中寫著:「我對台灣人民的能量與專注力印象深刻,儘管在一個小島上生活,卻能掌握全球脈動。」此刻我們渴望聽到的是他的建言。

佛里曼﹒紐約時報﹒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