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健壯/蔡英文要尋找三個臭皮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8 01:58聯合報 王健壯


台灣和巴拿馬斷交,巴拿馬政府要求駐巴拿馬大使館在30天內撤離,但我方希望至少有2...
台灣和巴拿馬斷交,巴拿馬政府要求駐巴拿馬大使館在30天內撤離,但我方希望至少有2到3個月的時間,目前雙方仍在協商。圖為我駐巴國大使館降下國旗的畫面。記者洪哲政/翻攝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兩岸關係現狀已被改變,民進黨政府確實像蔡英文總統所說,已到了必須重新評估兩岸情勢的關鍵時刻。但誰來評估情勢?以及誰來調整關係?卻是影響兩岸未來的兩個關鍵前提。
以這幾天情勢來看,蔡政府的調整顯然是戰術性調整,其中最具體的就是陸委會宣布將嚴審與限縮中國官員來台,以及暗示修改陸生納保的既定政策。但這樣的調整是報復性反擊,擺出的是對抗性的姿態,雖然宣洩了對中國的憤怒情緒,實質上卻對中國毫髮無傷。

換句話說,兩岸情勢雖然確實需要重新評估,但出於對抗性或報復性思維所作的評估,以及為求短效而作出的戰術性調整,都與調整兩岸關係的理性決策模式相違,於台灣無益,對中國無損,更不利於兩岸未來。

但誰來做戰略性的重新評估兩岸情勢?誰來做戰略性調整兩岸關係的決策規劃?蔡英文在現有的國安團隊外,顯然必須尋求外援,不能祇依賴與她思維和口徑一致猶如鸚鵡的國安團隊;朝中無人則求諸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都是國家領導人作重大決策時,必須要有的治理認知。

李登輝當年為穩定後蔣經國時代初期的台海局勢,而決定設立國統會,便是基於這樣的認知;陳水扁為因應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後的兩岸變局,而決定成立跨黨派兩岸小組,也是出於同樣的認知。李、扁二人對兩岸關係雖然內心別有懷抱,但他們在國安團隊外尋求外援參與決策,不論在評估兩岸情勢、定位兩岸關係與帶動兩岸發展上,都發揮過階段性的功能。

而蔡英文執政至今,兩岸決策核心卻始終侷限於她的國安團隊。她雖然在總統府與行政院內,陸續成立了許多外掛組織,但對攸關台灣未來至關緊要的經濟與兩岸政策,蔡英文卻全憑官僚決策模式運作,除了府院黨少數寡頭有權力與聞決策外,即使野有遺才也闌干拍遍無人問。

以兩岸決策為例。蔡英文上任至今,始終以維持現狀定調兩岸關係,即使中國再怎麼強壓硬逼,想要把九二共識強塞進蔡英文口中,她回應的卻祇此一招,以不變應萬變。但維持現狀祇是主觀意願,現狀改變卻已是不可逆的大勢,也就是說,蔡英文可以不改維持現狀的底線,不唱九二共識的老調,但卻不得不因應客觀現實的變化,調整祇此一招以不變應萬變的作法。

比方說,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主張時的美中關係、台美關係與中日關係,都已迥然不同於今日,後冷戰時期一向以單極霸權自居的美國,卻在短短幾個月內主動放棄國際多邊體系中的領導地位,舊的國際秩序已因此而出現崩解的跡象,美中、台美以及中日之間的舊關係,不論是雙邊、大三角或小三角關係,當然也會出現骨牌效應。

而在舊秩序、舊關係逐漸崩解的歷史轉折時刻,台灣不但要重新評估兩岸情勢,更要重新評估台美情勢。但重估情勢並且繼而調整關係所應有的各項決策思維與作為,卻絕非蔡英文現有國安團隊所能或所應獨力為之,她必須集眾智以為智,既不能受制於對抗性思維,也不能受限於寡頭決策,否則,有利於兩岸的新論述無從產生,有利於台灣的新關係也無從建立。

曾經參與過李登輝兩國論小組的蔡英文,比任何人都應該知道,三個臭皮匠為用大矣的道理。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蔡英文﹒國安﹒維持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