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最後關頭 對話更加重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7 01:32聯合報 林水波/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台北市)

年改政策已到最終合法化階段,但各方意見始終無法創造共識方案,適足以為年金永續開拓一條康莊路徑,進行改革的和平演化工程。在這終了的階段,本人也來論證一下,政策之間本就有相互學習的機會窗。

二代健保最核心的改革在於:徵收二%健保補充費。這樣的微調,初期就為健保財源增加五百億以上,不僅維繫健保德政,甚至還能微幅調降健保費率。執行過程中,發現五千元標準扣費額太低,影響到打工者,調至二萬元扣二%,每年歲入還是有四百億元以上。

再者,二代健保的改革並未引起示威或抗議,或強烈抵制杯葛,這是健改順利推動的基石。蓋政策成效的產生,被改革者對改革內容的認同及支持,乃是必要及充分的條件。反觀,年改至始至終均陷於衝突、抗爭及抵制的過程,政策工具的引起挑戰或質疑,乃是主因。

年改政策工具最易切入的標的,乃十八%優存利息,因為這是特殊時空的產物,且由國家編預算支付,並非由退撫基金項下支領的,相關人士應徹底認識這個本質。這項被訾議的對象,如按年改會改革版本,預計六年內歸零,則這項漸進改革就可省下天文數字的金額。

蓋如林萬億所言,政府目前每年仍要為四十五.六萬優存戶,編六百七十八億預算支應;如若年改每人每月少領一萬,則一年就可省下五四七.二億,多年累積下來的數目就相當可觀了。

何況,任何改革都有代價及後果,事先的後果判斷,並預為安排防止後果。尤有甚者,改革者若能設身處地考量,杜絕自見自是的主觀判斷,則改革的順利及果效就會無窮無盡。

年改乃針對政府財政困窘而來,被改革者也認同這項需要及迫切,只是對改革工具及幅度持有不同的認知,是以不要將他們扣帽子或汙名化,並在工具的組合上考量幅度的適足性,就能由兩造共同協力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