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的商機與危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1:2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鏡頭下的亞泥採礦場。 圖/取自多羅滿賞鯨臉書粉絲團、...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鏡頭下的亞泥採礦場。 圖/取自多羅滿賞鯨臉書粉絲團、齊柏林攝影
高空攝影家齊柏林導演,在「看見台灣II」宣布開拍兩天之後,竟墜機身亡殉職,令國人震驚與哀痛。「看見台灣」在2013年完成上映之後,創下超過2億元紀錄片商演的票房紀錄,也讓國人清晰地看到台灣大地的美麗與哀愁。齊柏林完整呈現「國在山河破」的景象,點燃了眾多國人對於這片土地的疼惜之情,超越了老少和藍綠,成了真正愛台的台灣之光。他的離世,確實是國家與人民的重大損失,可能在一段時間內,難以找到另一個差可比擬的「齊柏林」,可以不斷點醒與鞭策我們,要愛護疼惜這片滿是瘡疤的美麗大地了。

然而,要看見台灣大地的美麗與哀愁,只要在晴空下登上直升機即可一目瞭然。雖然風險頗高,但一旦升空,立刻面對清晰的國土大地,不管是沁人心脾、綠海如波的稻禾田野,還是違章工廠放肆地侵蝕農地、工業廢水對河川彩繪荼毒,國人的勤奮與貪婪,都一一清楚地呈現。

我們不禁要問,為何在拚搏程度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台灣,眾多國人卻要放肆破壞美麗的環境、承擔被取締的風險?為何無法像先進國家的人民,徜徉在一個優雅從容的自然環境中,卻仍可以獲得高所得,並享受適足的休閒時光呢?為何在如此重視教育、從小補習到大的國度中,國人優良的教育投入卻無法轉換成高生產力,帶來不須靠破壞自然環境的經濟成長和高品質的生活呢?

簡單地說,這來自兩個主要原因,一是生產力不足,二是法治觀念不足。首先,是國人的生產力不夠高,無力負擔維持優良環境的成本。生產力不高有諸多原因,最重要的就是投資不足,導致勞工(人均)配備的固定資本不高,而投資不足,是因為看不到商機或獲利機會。沒有商機的因素當然很多,例如幅員不大、資源有限而昂貴,但同樣小國寡民、資源極少的香港和新加坡,無論是生活富裕度或環境保護都優於台灣;顯然,我們的政府效能或管理得不適當必然是重要原因之一。最近,嚴重干擾勞動契約自由的「一例一休」,就是明顯的案例。

生產力不足的另一個原因,來自於創新投資不足,而這又和市場有限有關。目前,推動經濟成長的主力產業已經轉移到服務業,但服務業在全球各地都受到市場保護、分割的發展限制,讓服務市場開放已成為當今「自由貿易協定」極重要的內涵,其目標就是要擴大市場、降低風險、優化商業模式來促成投資。許多著名的歐洲小國企業,都是靠著無疆界的歐盟腹地來滋養培育而茁壯,包括通訊軟體Skype,能夠由瑞典的電信公司發起,總部放在盧森堡、主要研發團隊投置於愛沙尼亞,成功後又併入了微軟。許多中國大陸的創新投資都因為有巨大的市場「保障」吸引投資人前仆後繼,終於產生成功模式而快速成長、壟斷亞洲,但台灣不僅一直無法突破市場限制,還以「反服貿」來自我限制發展腹地;加上法規管制僵化,和最先進的服務創新差距只有愈來愈遠。

而整個社會的法治觀念不足,又是台灣環境長期惡化的另一大因素。新加坡的嚴刑峻法並沒有讓它的經濟成長變得緩慢,相反地,由於依法論法、沒有政治因素或惡性競爭來干擾投資,保障所有投資人和勞動者應有的權益,投資者樂於增加投資、專業人士樂於在那裡工作,就算生產成本再高,也成為全球製造和服務業到亞洲來的首選。這些,都提供了我國極有價值的政策參考,一旦生活環境破壞、法規無力執行,再低廉的生產成本也吸引不到高生產力、無汙染的優良投資。

齊柏林導演已經永遠離開我們,我們藉由他看到了台灣;但是,看得到真正的商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