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改名可以改國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1:3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圖/季青
圖/季青
巴拿馬與我斷交,舉國憤慨,蔡總統發表了強硬聲明。但除了譴責,大家卻看不到務實的檢討,也未見對外交出路提出建設性主張。呂秀蓮發表悲觀論調,認為台灣「會亡國」,這未免危言聳聽。黃國昌主張台灣「要走自己的路」,則顯得蒼白而老調,彷彿台灣不是在走自己的路。

面對斷交,大家除了反覆表達憤怒、悲傷和譴責,其實更該提煉出對現實環境更深刻的反省。但我們看到,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佐採取遊戲化模式:他在街頭設立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的人形立牌,供民眾擲雞蛋洩憤,也提供巴國國旗供民眾焚燒。此舉,十足是「義和團」精神,聊可洩憤,無助大局。

要論阿Q,民進黨內人才輩出。立委段宜康說,台巴斷交是因為「中華民國」這個名字沒人理,我們不如換個名字來交朋友,找別條路走。言下之意,改名「台灣」,保證立刻近悅遠來。別以為段宜康在「練肖話」,第一時間,民進黨大老游錫堃也發表了相同主張。他在臉書貼文說,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綠營中英雄所見略同者,恐不止這兩位吧!

不少人認為改名可以「改運」,政府也因此放寬了民眾改名的限制。但是,要說國家改名就能改國運,那些貧窮國家都不知道要改幾回了。有膽的話,民進黨不妨試試改名,或推動台獨公投;但是,先請那些權貴和子弟切結,聲明願意上戰場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