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著看民進黨「表決部隊」演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1:3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立法院臨時會登場,民進黨立院團團總召柯建銘(中)召集立委討論,要力拚年改法案、前...
立法院臨時會登場,民進黨立院團團總召柯建銘(中)召集立委討論,要力拚年改法案、前瞻基礎建設條例。 記者陳柏亨/攝影
立法院臨時會昨登場,蔡總統對民進黨立委下達衝刺指令,力拚年金改革及前瞻建設兩大主題法案過關。但因適逢台巴兩國斷交,國民黨欲藉此邀蔡總統至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以為拖延;與此同時,綠營盟友郝明義等人則發動連署,反對前瞻建設預算草率通過。在這種情況下,年改及前瞻能否順利過關,端賴綠委全力動員護航。大家正等著看,綠委將如何遵照總統指示扮演「表決部隊」的角色。
年輕世代對「表決部隊」一詞或許感到陌生。它指的是威權時代那些不需要改選的老立委,只需一味遵從國民黨中央指示而投票,就像一支只會表決的大軍。「表決部隊」一詞是當年反對運動者所創造,用以諷刺那些沒有個人意志、無法反映民意的萬年國會立委。但曾幾何時,台灣民主化已卅年,民進黨躍居國會第一大黨,其立委卻依舊無法避免淪為一支「表決部隊」,只能聽從層峰指示行事,這何其諷刺!

代議政治的設計,是為了反映更多元的人民聲音;政黨政治的設計,是為了追求權力的制衡。但是,如果居於絕對優勢的執政黨立委卻只懂得看高層臉色,甘於扮演表決部隊為政策護航,我們看不出這其間有何「民主」或「進步」意義可言?

以前瞻建設計畫為例,這項耗費八千八百億的大型經建計畫,明顯是在短期內倉促拼湊而成,其中許多項目規劃粗糙,甚至未經可行性研究或環境評估,幾乎就是一盤大雜燴。然而,只因執政者宣稱要拚經濟,兼供黨內分贓、地方綁樁之用,就要強行推出,並要求立法院放水讓它過關。連一般年輕人都看得出來,這些建設很多將淪為蚊子館或難以為繼,難道民進黨立委看不出其中問題?

再說,以台灣經濟近年的停滯不前,我們在財政上實已沒有太多可供揮霍的空間。然而,前瞻建設計畫不僅大手筆一揮八千多億,許多項目只是為滿足地方虛榮的小確幸,無關台灣長期的前瞻發展或國土安全,有些甚至勢必淪為追加預算的錢坑。對於這樣的公帑虛擲,民進黨立委若不認真把關,卻還去幫忙護航圍事,難道不覺得愧對終年辛勞的納稅人,也愧對自己國會議員之職?

年金改革的議題也一樣。儘管推動年金改革是全民的共識,但要如何改革,顯然不該只有林萬億主導的年改會一種版本,而應集思廣益,將衝擊降到最低,將效益擴到最大。問題是,民進黨立委除了消極承接聖旨,似乎別無主意,包括軍人、勞工被分而治之,公教年改可能損害公教人員忠誠,並傷及新世代公教的權益等,執政黨立委卻全然視若無睹,遑論補充年改會版本之不足。綠委這種退縮的表現,不僅是自我貶抑,也放棄了前人得之不易的民主追求。

蔡英文執政一年,民意支持度大幅滑落,這與她的執政路線偏歧及內閣決策品質不良有絕對的關係。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在蔡總統黨政權力一把抓的時候,其他制衡、分立的部門無法發出不同的聲音,適時提供節制的意見,更是一大原因。在許多議題上,司法、考試、監察等院幾近喑啞;更致命的,是民選的立法委員竟率爾放棄了反映民意、為民喉舌的角色。淪為少數的藍軍立委,能發揮的作用已經不多;但綠營立委黨派私心掛帥,一心捍衛上意,卻忘了自己身為中央民意代表的責任,才更令人遺憾。

臨時會開議前夕,蔡總統分批召集民進黨立委餐敘並耳提面命,民進黨黨鞭稱將緊盯綠委有無發言。這樣的儀式,就形同一場「表決部隊」出動的誓師大會,人們彷彿聽到了綠委小跑步集結的聲音。必須提醒的是:一例一休修法,如今弄到社會怨聲載道,正是綠委堅定護航、胡亂加碼的結果;這次臨時會難道要重蹈覆轍?當民進黨團也淪為表決部隊,台灣民主就太可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