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 在高雄寧願騎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3:40聯合報 王振昌/飯店業(高雄市)

高雄捷運紅橘兩線興建之前的可行性評估,預估去年日均運量可達59萬人次,實際只約1...
高雄捷運紅橘兩線興建之前的可行性評估,預估去年日均運量可達59萬人次,實際只約18萬人次,差很大。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曾經有一陣子,我在台北當一個通勤族。工作地點在台北車站附近,公司配的宿舍在德行東路中山北路口,當初也以高雄視角,將摩托車運到台北。想說可騎車上下班,好不逍遙。
結果不到兩個禮拜,我就乖乖地在脖子上掛著悠遊卡,每天走路十分鐘到芝山站搭車。原因很簡單,台北車站附近,開始收停車費,每次廿元;這還不打緊,沒位置停車,大家摩托車都擠得滿滿的,要移動十台車才能喬出半台摩托車的位置。更不敢想像,在大太陽下或是雨中做這些動作。

即使不搭捷運,中山北路口就有公車可以直達台北車站,還有公車專用道可以看著塞車的人呼嘯而過,誰還想塞在車陣裡?

我的家鄉有了兩條地下鐵和一條輕軌,為什麼搭乘率還是別人的笑話?原因很簡單,就在便利和代價。路網及地上交通沒有完全布設前,當然沒有便利這一回事;而代價是什麼呢?

在高雄,開車不塞車,騎車也方便到不行,隨便都有位置停。更值得拍手的是,騎樓隨便停車,路邊停車位免費。所以,我寧願從一個地方騎到另一個地方,也不要走一大段路,等最多八分鐘,搭二到三站的捷運,再走一大段路到我的目的地。更不要忘記,高雄的大太陽和不曾整平過的騎樓。

提高市民的搭乘意願,可以給胡蘿蔔或給皮鞭,給的胡蘿蔔再怎麼漂亮,也是來自我們的納稅錢。同時皮鞭也要打得夠痛。主事者如果都只想當剪綵的哪一個人,不去當壞人,再怎樣的前瞻都沒有用。

台北車站﹒塞車﹒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