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烽火外交戰開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3:40聯合報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新北市)


外交部。 圖/歐新社
外交部。 圖/歐新社
巴拿馬與我斷交掀巨浪,逼得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向國人喊話。但從蔡總統的發言,可看出政府無力回天,只會對中國大陸「譴責、譴責、再譴責」。在大陸大、台灣小的現實下,台灣的邦交國未來恐怕還有低點。蔡政府對兩岸關係置若罔聞,對岸外交戰開打,恐將令巨浪變成海嘯。
炎炎夏日,當大家都在關注缺電限電危機時,台灣政壇忽然吹起了一股親中、友中、知中、和中旋風,講這些話的人,卻是綠營賴清德、鄭文燦、陳菊、林佳龍和柯文哲,甚至連總統府發言人也跳出來表示看法一致。一時間,民眾應該有種中暑的錯亂,綠營要角一夕間態度大翻轉,變成「兩岸一家親」的支持者?

其實海峽兩岸本就是血脈相連的一家,只因內戰之故而分治至今。現階段兩岸若要維持現狀,就必須承認兩岸主權重疊、治權分割的既定事實。

上個月在北京盛大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顯示大陸大國崛起之勢不可擋。連日相安倍都表態有條件挺「一帶一路」,前總統李登輝也強調政府不能不面對「一帶一路」後,再次給蔡英文壓力。

兩岸關係的分裂分治與一家親現實並存,對台灣來說是極佳保護網。現在綠營也開始親中、和中、知中、友中,向「中」間靠攏。這對台灣的生存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應該給予支持。未來台灣不要再出現別人親中是賣台,自己親中才是愛台的政治口水,也望民進黨確實能夠推動落實。

建議小英政府學習美國川普的髮夾彎精神,認真面對「九二共識」答卷,避免兩岸外交烽火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