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五人就有一位踩到長照地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13:4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勞動部2016年調查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長期照顧責任影響,等於上班族約有五分之一機會踩到「長照地雷」。合作金庫人壽今天表示,為替家庭照顧者發聲,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一起舉辦守護不孤單公益演唱會。

活動邀請歌手賴雅妍,與上百名家庭照顧者共度溫馨的夜晚。雅妍一連演唱13首歌,讓照顧者與歌迷大飽耳福。現場也備有免費喘息咖啡包贈送,讓家庭照顧者們喘口氣,轉個心情,再出發。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由於不堪工作與照顧蠟燭兩頭燒,台灣每年有17.8萬人因此影響工時、工作表現及升遷,13.3萬人放棄工作回家照顧,不僅損失的是現在的薪水,也意味退休金不保,自己不知不覺在年老時淪為另一個貧窮人口,因此被媒體形容是高齡照顧海嘯引發的「流沙中年」問題。

演唱會中,43歲未婚的照顧者阿龍(化名)說:自從媽媽生病後,一直都沒有時間參加很多活動,每天都是家裡和公司兩頭跑,今天受到家總邀請,特別請人幫忙看護媽媽,才有機會來聽演唱會。

現場同是照顧者的邱姐(化名)點了一首「家後」送給媽媽,她說,雖然媽媽沒辦法到現場來,但一直抱著感謝媽媽守護著這個家,現在媽媽病了、累了,不管多苦多累,「換我守護媽媽了」。讓賴雅妍十分心疼,要大家一起來支持照顧者,引起熱烈迴響。

在日本老年化人口結構下,因為照顧家庭而流失的勞動人口已經造成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日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支箭中,其中就強調要打造一個零「介護離職」率的勞動市場,要求政府及企業一起來打造友善在職照顧者的環境。

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非常認同,於2013年與家總合作以來,不僅對外出錢出力支持家庭照顧者,對內部也做了詳盡調查,以實際行動協助同仁應對家庭狀況,致力打造友善在職照顧者的工作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