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高峰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自由時報
2017-06-1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警訊指出,已經到了食物中毒發生的高峰期,提醒民眾要注意食物的保存,像是生魚片別放在室溫下過久、貝類水產品最好煮熟後再食用。
▲魚及貝類等生鮮食物應煮熟後再吃;圖為情境照。
▲魚及貝類等生鮮食物應煮熟後再吃;圖為情境照。
防食品中毒有「五要」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說,去年食物中毒通報案例就高達5260件,致病原依序為仙人掌桿菌、諾羅病毒和沙門氏菌。林蘭砡說,這些病菌或病毒只要在70℃就會死亡,因此將食物煮熟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好方式。
食藥署建議,預防食品中毒有「五要」原則,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包括:
一、「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二、「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三、「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四、「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五、「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排名第一的仙人掌桿菌也是常見被稽查食品衛生時常見的菌類,主要藉由灰塵和昆蟲傳染,所以餐廳的衛生相當重要。林蘭砡指出,仙人掌桿菌在超過20℃的環境下會持續增生,甚至產生毒性,所以建議食物在烹調過後,在3到4個小時內要吃完,免得食物增生仙人掌桿菌,造成食物中毒。
林蘭砡也指出,沙門氏菌常出現在家畜、家禽甚至蛋殼上,提醒民眾調理食品前後都要洗手,烹調時要將生熟食刀具、砧板分開,避免交叉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